中国人均饮奶量不及印度一半

作者:陈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2 10:53:20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陈溯)“2016年,中国人均奶类消费水平折合生鲜乳只有36.3公斤,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亚洲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21日,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对外宣布了这样一组数据。

奶类是天然的营养食物,专家指出,牛奶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提供者,中国国民钙的摄入量偏低,如能日均饮用300毫升牛奶,就能达到人体所需钙摄入量的三分之一。中国自1988年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开始倡导居民饮用牛奶,经过近30年努力,数据却显示,中国人的饮奶量并没有显著提升。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在21日由农业部联合中国奶业协会举办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人均每天饮奶量从1988年的不到10毫升上升到目前的40毫升,但这一数值仍远低于中国营养学界推荐的日饮奶量300毫升的标准,澳大利亚和欧洲的标准则都超过了500毫升。

中国人的饮奶量为什么这么低?刘成果表示,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平均年饮奶水平超过100公斤,所以关键问题不是“喝不起”,而是中国民众仍没有认识到喝牛奶的重要性。

为普及牛奶知识、促进牛奶消费、增强国民体质,中国在21日启动了“中国小康牛奶行”活动,活动期间将通过开展系列牛奶公益宣传活动、奶业20强企业牛奶助学公益行动等,培育消费群体。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当天的活动上表示,乳品消费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但中国人均乳品消费仍远低于世界和亚洲水平,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民众还很少或没有喝上牛奶,许多长身体的孩子们还没有机会喝到牛奶。必须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奶业,使更多的人多喝奶、喝好奶。

杨月欣表示,“十三五”期间(2016年到2020年),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牛奶消费,力争将人均日饮奶量从目前的40毫升左右提升至100毫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