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婷:地方监管密集发放 网贷平台整改进程加速

作者:王晓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14:32:59
分享

日前,厦门市率先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随后广东省接连发布《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则召开整改会议,并陆续向网贷平台发放整改批复通知书。春节过后,网贷行业进入地方性网贷监管细则密集发放期,网贷平台的合规整改进程加速。

而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要扎实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同步开展互联网金融长效机制建设,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出台的一些地方网贷监管细则,虽都掺杂一些当地特色,但其中明确的一些平台合规整改细节,对于当前平台的各项工作以及转型发展思路等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各平台将进一步自查自纠,规范各项运营。

例如厦门、广东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中都提到的法律意见书,或将成为网贷平台备案登记的标配,而这与其他一些行业的监管思路是一致的,像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备案时就需要专业的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另外,《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征信管理部门应当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有关信息纳入征信管理系统”,这对网贷平台来说是件好事,将有助于降低借款人的风险。

当前,距离网贷平台12个月整改过渡期结束只剩6个月时间了,各地的监管部门也将陆续出台一些管理细则,为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等提供政策依据。据悉,北京市金融局已开始陆续给北京的网贷平台发整改通知单,所有的排查将在3月底完成,并在上半年开始进行备案,备案完成之后,当积累足量的企业数据时,将推出对网贷平台的评级管理。其中北京市的网贷平台备案登记管理细则,也将在近期出台。

在合规调整的大前提下,平台的资产质量如何、风控水平如何、用户体验如何等仍将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作者:王晓婷;捷越联合创始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