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舍空间:来“大学宿舍”一起工作吧!

作者:史 诗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2-23 09:02:48

众舍空间:来“大学宿舍”一起工作吧!

众创空间

“当时众舍空间开张第一个月入驻率就基本达到50%。”科技日报记者2月21日采访秦峰时,他骄傲的说。如今的秦峰,是众舍空间的创始人。而此前,2015年初,秦峰辞去瑞士银行的工作,在WeWork租了一个工位开始创业。那是他第一次离“创业者”这个词那么近。

“在美国工作和创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这是秦峰“挣扎”了一段时间后的感悟。于是,偶然契机下,他选择回国,成为联合办公领域第一批的创业者。

做思想上的联合办公

2015年10月,众舍空间开始筹备选址装修,位于朝阳公园附近的京朝大厦,面积1200平方米,目前入驻率100%,已实现盈亏平衡。

在这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一共设计了178个工位、5个会议室、一个公共空间(可容纳大约80人)、一个咖啡厅、一间可容纳10个人的胶囊宿舍、一个健身房。“创业者加班到很晚十分常见,或许第二天一早还要开会,如果你来不及回家,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睡在我们给你提供的胶囊宿舍里。”秦峰说。

很多人把2015年定义为“中国联合办公元年”,形形色色的联合办公空间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2016年,中国联合办公领域一系列的行业准入标准初步成形;2017年被认为是中国联合办公的关键年,深耕细作的空间或许才能崭露头角。

众舍空间是这么做的。与大多数联合办公空间不同的是,众舍空间的开放工位少之又少。对此,秦峰解释,“联合办公不是物理上的概念,而是思想层面上的联合办公,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秦峰认为,单纯依靠政策和创业者的联合办公空间很难有较大发展。

谈到竞争对手,秦峰表示,众舍空间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不是那些孵化器,而是原有的商住两用楼。秦峰表示,只在联合办公这个创业圈子里,其实并不存在太大的竞争关系,因为每个企业不管在项目特色、地理位置上都各有优势,“与其说竞争,不如说互补。”

有温度的“大学宿舍”

目前,众舍空间与招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服务机构合作,为入住企业提供小企业贷款服务。“我们的空间更有招商银行常驻代表随时与舍友探讨融资需求和个人金融业务,让入住团队的金融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解决。”秦峰介绍,众舍空间作为朝阳区第一批海外学人创业空间联盟成员,为入住企业提供“朝阳区凤凰计划”申请辅导服务,能够帮助海归创业者拿到第一手的创业基金和政策。

众舍空间有专职的社区运营经理与入驻的创业者沟通交流,社区经理要熟悉入驻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以及他们相应的职位,每个团队入驻之后,社区经理都会带他们去了解每一个创业者,让他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我们希望众舍空间就像大学的宿舍一样,我们把众舍的社区运营经理称作‘舍长’。众舍的‘众’就是众向、众想和众享,大家朝着一个方向一起思想一起分享。”秦峰说。

“舍长”承担的是众舍空间管家的角色。秦峰想做“有温度”的联合办公,在众舍空间里,内部消化的项目往来占到30%左右。“很多外国团队可以帮中国企业做海外公关、宣传。”秦峰说。

“我们是一种lifestyle”

众舍空间的三个创始人都是海归,调研中秦峰发现中国的联合办公空间整体氛围本土化很浓,他希望众舍空间里能产生不同文化不同思想上的碰撞。

圈外人会疑问,为什么联合办公空间对装修如此考究?联合办公空间的优势在于打造了一个你不能打造的环境。配套设施和软性服务让你觉得钱花得值。“让我们来关心你的团队,让入住团队将更多精力放在自己的项目上,而不是别的。”秦峰说。

在联合办公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的时候,在国内都在宣传打造生态圈的时候,秦峰却在思考怎么创造出一种适合中国的lifestyle。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影响下,大多数的眼光仍然定位在创业生态中。与其他众创空间和联合办公不同的是,众舍空间的初创团队只占到30%—40%,秦峰将这解释为“有意为之”:“希望联合办公更加符合商业的本质,我们的客户群体更多是小微企业、国企创新部门、上市公司代表处、外资公司代表处、自由职业者等。”

在众舍空间,秦峰一直希望把工作、生活和娱乐能够更有效的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来增强工作效率,也因为如此,秦峰才开发了更多地区的空间,并且与酒店、出行与餐饮都有效的结合。

带着唯一一家众舍空间,秦峰在不断摸索中前行。都说过去的一年是联合办公艰难的一年,而朝阳公园边儿上的这间“大学宿舍”却依然温馨。秦峰说,今年年底之前,众舍空间总数量将达到10个。他希望和商务型酒店有深入合作,打造全新意义的联合办公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