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解码:14个热点城市房价停涨 多地发力收紧房贷

作者:种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3 09:21:08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 (种卿)经过四个月的楼市调控后,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近14个月来首次收窄,全国房价走势步入平稳定通道。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

楼市解码:14个热点城市房价停涨 多地发力收紧房贷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房价持续趋稳回落 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少

与2016年12月相比,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结合近6个月的数据来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处于继续减少态势。

在70城新建商品房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1.7%,最大跌幅0.5%。而在去年12月的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2%,最大跌幅为0.4%。“这反映了1月份房价最高涨幅在扩大,最大跌幅也在扩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

分城市来看,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

“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微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时称。

70城房价同比涨幅近14个月首次收窄

从同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刘建伟介绍,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持续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2个月回落。

易居研究院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6年1-11月份房价涨幅总体处于不断扩大的态势,12月份涨幅呈现构筑顶部的特点。今年1月份房价同比涨幅出现14个月来的首次收窄。

“受到去年全国大范围政策调控影响,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已基本进入稳定通道。”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说。

楼市解码:14个热点城市房价停涨 多地发力收紧房贷

售楼员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韦亮 摄

14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停涨

再来看15个热点城市的房价变动情况,相比去年12月,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变动幅度并不大。

刘建伟认为,这些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1月份,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5个百分点之间;3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环比上涨0.6%,涨幅已连续4个月回落。

“一线城市除广州外全面停涨,可以说是历史首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15个热点城市中深圳、无锡环比下降0.5%,天津、上海、南京、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等城市也都出现了轻微下调。

春节后北京、天津等地收紧房贷政策

热点楼市全面降温,与覆盖几十个城市的调控政策不无关系,楼市调控趋势依然延续。

春节假期过后,北京再次收紧信贷政策,除全面、严格落实房贷利率折扣最高九折外,还调整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业务的规定,要求自2月8日(含)起网签生效的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5年。随后,天津、深圳等多地银行先后收紧信贷政策,将商贷利率最高折扣限定在九折。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调控可谓多角度发力,除了通过需求端的购买限制、信贷收紧来“控房价”外,还从源头的土地市场入手,长远遏制房价上涨。

任启鑫介绍称,继北京开始执行“限房价、竞地价、竞自持”之后,天津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报价达到上限之后“拼自持面积”;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也在土地出让当中实施限价;而杭州、郑州等地则是对于溢价率进行限制。

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日前,从2016年9月30日来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已出现在28个城市,出台各种房地产新政接近80次。“在一系列收紧政策的指导下,预计2017年各大中城市房价水平将维持稳中有降的水平”,任启鑫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