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豪派员工房引爆眼球 董明珠放言自掏腰包送房子还要送汽车

作者:贾 丽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7-02-23 09:29:02

■本报记者 贾 丽

董小姐说每句话都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架势。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外宣称“要让每一名格力员工享受到两室一厅的待遇”,在业内引发一片热议。

一位格力内部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去年格力内部就传出有这么个事。格力称将兴建员工宿舍,至于哪些员工有资格入驻,具体细节还没有公布。不过,整个工程在2019年左右才会竣工。目前格力已在珠海拿到地,正在对项目进行设计和规划。”

这已是格力在四个月内第三次对员工大规模发福利。去年底,董明珠刚刚宣布将对全体员工每月加薪1000元,就放言格力员工年终奖每人10000元还发手机,如今又豪称要自掏腰包大派“员工房”,提升员工福利。董小姐每次放话都引爆业界眼球。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管理的实质就是挖掘和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形成合力,“员工房”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激励机制。不过,格力对内部员工的激励上动作频频,似乎也在预示着其内部人事和组织或将迎来一系列变动。

格力“员工房”浮出水面

在职期间仅有使用权

在员工利益上给予极大关心的董小姐,日前再放豪言,称她将力争用几年的时间,让格力电器的员工都享受到两房一厅的待遇。并且为员工筹集住房的钱,她将自掏腰包。

一位格力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格力内部正筹建的员工房项目名为‘人才公寓’,这一项目正在出设计稿。”

对于入驻员工的标准,对方称:“等项目建完,格力才会出可入住人才的相关标准。”

不过,她告诉记者,目前格力已经有专门解决员工住宿问题的员工宿舍、过渡房,但这次筹建的人才公寓规模更大,提供的员工定位中高端人才。

实际,早在几年前,格力就开始兴建员工公寓。据了解,12年前,格力曾出资2亿元在珠海建立员工大型生活社区——康乐园一期,该生活园区建筑面积超12万平方米,容纳员工1万多人。此后,康乐园二期员工公寓在2011年6月继续动工兴建,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数据显示,该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房间总套数为1260套。其中,部分四房一厅为员工单身公寓,部分两房一厅为员工夫妻过渡房。一线员工一人住一室,该公寓已在2014年前均投入使用。公寓内热水器、空调、冰箱等各种生活电器和家具一应俱全。

记者了解到,格力所有一线员工都可以申请住房,格力此前关于一线员工“一人一居室”的承诺大规模兑现。

按董明珠的说法,此次她为格力员工提供的住房标准较之前的将大大提升。“两房一厅,最基本的。你不走,在这里,这房子就属于你了。”

不过,如果员工想要拥有房子产权,董明珠也提出了条件:员工需要等到在格力退休的时候。“我是为格力付出的员工所做的贡献,给他们回报的。不是给中途离开的人的。”

格力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格力对老员工比较关注,尽量让一个人可以住上一间房。全家迁来的员工,至少要有一套房。也有部分员工自己在公司附近租赁房子。但老员工要在这个房子里一直住到退休,也必须满足多个条件。一般员工会在住房和薪酬之间去平衡。”

不过,对于拥有8万多员工的格力电器来说,要想全部解决员工住房问题,也并非易事。兴建住房的资金来源,就是个问题。

虽然董小姐宣称将自掏腰包,但记者了解到,此前格力的一部分员工房,为格力出资,并由格力地产承担建设任务。

“格力地产原大股东为格力集团,在2015年被格力集团剥离,目前控股股东为珠海投资控股。此前,格力电器在哪建厂,格力地产就跟到哪里拿地,进行配套开发。被剥离的格力地产目前在珠海国资统一产业布局下在珠海等地进行中高端楼盘和地产产业集群的开发。”接近格力电器人士表示。“目前,格力电器要继续建员工房,资金来源则或主要为自筹。”

送房子还要送汽车

与珠海银隆合作再起波澜

送房子,已不是董明珠第一次给格力员工送福利。

此前,格力电器给全员涨工资的文件引发业界热议。该文件显示,格力将对全体员工每月加薪1000元。而后,董明珠再透露格力员工的年终奖每人10000元还发手机。

对此,中国家电行业研究专家、中怡康市场研究机构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致力于保护员工的福利,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以让员工和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实行还是空谈,董明珠这种说法值得肯定。”

他认为,“在未来中国制造越来越强调工匠精神的背景下,如何能让员工有沉淀和企业共同成长,‘员工房’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激励机制。企业管理的实质就是挖掘和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形成合力,所以在满足员工归属感方面,家电企业不仅仅把管理的兴奋点锁定在促使员工增效方面,还努力通过激励等措施使其升华为一种能动的自觉。”

不过,也有接近格力人士透露,格力管理者对员工利益频频关心,或与其内部将迎来的变动有关。

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近期格力集团内部人事变动频繁,其子公司格力电器的人事在明年或将也有波动。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董明珠能否连任面临诸多变数。董明珠对格力电器员工激励制度的关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员工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同时在也有利其在内部建立高度拥戴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董小姐此次豪言未来不仅将送房子,还要送汽车。

目前,格力电器正与珠海银隆展开合作,开拓汽车空调制造领域。格力电器宣布拟与珠海银隆签署每年不超过200亿元优先采购合作协议。珠海银隆主要业务包括新能源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动空调等相关技术设计、研发和生产。董明珠透露,未来把汽车赠与员工使用。

不过,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此番合作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向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问询双方合作有关事宜,并要求格力电器说明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的必要性。同时,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就与珠海银隆开展日常关联交易进行风险分析,并补充披露公司与珠海银隆上年日常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情况。

“董明珠身为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此前已经投资了珠海银隆,并持有其10%的股份,这让格力和银隆的合作成为关联交易。关联交易本身并不违法,不过如何向外界证明合作双方不涉嫌利益输送,这是董明珠需要做的。”业内人士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