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黄金加速“返乡” 去年从国外共运回216吨

作者:王志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2-23 09:44:58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日前宣布,去年德国央行从国外共运回黄金216吨,其中从法国巴黎和美国纽约分别运回105吨和111吨黄金,存放在德国央行法兰克福总部。

德国目前仅次于美国拥有世界第二大黄金储备,截至2016年底共拥有3378吨黄金。德国黄金储备主要来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奇迹”时期的贸易盈余。由于冷战的缘故,德国的黄金储备一直都留存在国外。至1990年两德统一时,德国海外黄金储备占90%以上。

然而,德国民众一直对海外黄金的安全性高度担忧。2012年德国基社盟议员彼得·高魏勒一句“德国人的黄金到底在哪儿?”的质问触动了德国人的神经。德国联邦审计院也指责德国央行从未实地查验过德国的海外黄金储备。迫于舆论的压力和联邦审计院的批评,2013年德国央行最终宣布计划于2020年底前,将至少一半的海外黄金储备运回本国境内存放。自此,德国海外黄金储备便通过大西洋和莱茵河的秘密线路踏上了“回家之旅”。

截至2016年底,存放在德国央行法兰克福总部的黄金储备已增至1619吨,占其黄金总储备的47.9%,其余黄金分别存放在纽约、伦敦、巴黎。截至目前,德国联邦银行已经花费了690万欧元用于运输和重铸这些金条,预计今年还将再投入50万欧元。

目前的数据表明,从纽约运回300吨黄金的既定任务已于去年底提前完成,留存在巴黎的黄金还剩91吨。据此,德国联邦银行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就能提前完成黄金运回任务。德国联邦银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希·蒂勒表示,此前的时间表估计得比较宽裕,德国央行提前3年多完成了既定计划。

尽管去年出现特朗普上台和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但剩余的近一半德国黄金储备将继续留在纽约和伦敦储存。蒂勒明确表示,2017年之后德国央行并无进一步运回计划。德国央行表示,将部分黄金继续存放在纽约和伦敦的主要考虑是,在短时间内能将其投放到黄金交易市场换取外汇,以应对突发危机。

对于德国央行缘何在这个节骨眼上加快运回海外黄金储备,外界有很多猜测。路透社引述专家分析,德国如此着急搬回黄金,可能是要留一手,“预备在法国脱欧、欧盟解体的情况下,用黄金储备作担保重新发行德国马克”。美国媒体认为,这听起来像是“不着边际的疯狂预言”,但并非危言耸听。

2月20日,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布鲁塞尔发表讲话继续敲打其他欧盟成员国。他强调,目前欧元汇率对德国来说“太弱了”,同时欧元区货币联盟的结构也“非常脆弱”,所有成员国都需要提升竞争力。(本报驻柏林记者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