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击跨国公司避税 欧盟2020年开征股息红利税

作者:王逸君亜 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2017-02-23 09:44:58

为打击跨国公司在欧盟的合法避税行为,欧盟21日宣布将于2020年开始向跨国公司征收股息红利税。

此前,苹果、亚马逊、星巴克等“业界大腕”在欧盟境内想方设法避税,引起欧盟强烈不满。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出台这项税收政策后,跨国公司就无法再利用混合错配安排在欧盟内部进行避税。

马耳他财长爱德华·希克卢纳称这项政策是为减少税收差别而迈出的“大胆一步”。路透社援引希克卢纳的话说,未来几个月内欧盟会出台新规定避免跨国公司受到双重征税。

此外,欧盟对零税率国家和地区的政策也有所改变。欧盟不再把这类国家和地区自动归为“避税天堂”,并将对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税务合作等方面进行审核。今年年底前,欧盟将发布税收方面的“不合作国家”名单,并对“上榜”国家采取制裁手段。目前,欧盟已向包括美国在内的92个国家发出信函,要求这些国家自查是否存在为避税行为提供便利的情况。

2016年8月30日,欧盟委员会作出苹果补税裁决,要求爱尔兰政府从美国苹果公司补收税款最高达130亿欧元(约合942亿元人民币),具体金额由爱尔兰决定。

此外,星巴克2015年被要求向荷兰政府补缴3000万欧元(约合2.17亿元人民币)税款;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被要求向卢森堡政府补缴相近金额的税款;欧盟今年1月要求比利时追缴至少35家企业的大约7亿欧元(约合51亿元人民币)税金。

2013年起,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着手调查欧盟23个成员国大约1000家企业的缴税情况。(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