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势头稳固 欧股重回上涨通道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3 09:44:58

最新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此前受到债务危机影响最深的欧元区目前经济复苏势头稳固,今年初一度走软的欧洲主要股指受此影响也重回上涨通道。21日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各项PMI数据纷纷创下六年多以来的高位。

欧元区PMI远超预期

自2月以来,欧股逐渐摆脱了1月份的颓势,开启一轮上涨行情,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累计上涨2.88%,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上涨2.73%,法国CAC40指数累计上涨2.58%,德国DAX指数累计上涨3.04%,其他主要股指也反弹达到3%左右。

其中,强劲的经济数据“功不可没”。数据编制机构IHS Markit于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各项PMI数据纷纷创下六年多以来的高位,此外各主要国家PMI数据也远超市场预期,显示出欧元区增长势头强劲,通胀水平也在持续上升。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5.5,创下70个月新高,预期为55,前值为55.2。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5.6,创下69个月新高,预期为53.7,前值为53.7。欧元区2月综合PMI初值为56.0,创下70个月新高,预期为54.3,前值为54.4。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欧元区经济在2月份上扬。PMI指数升至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如果这一速率维持到3月份,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0.6%。新增订单增加,企业对今年商业状况持乐观情绪,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可能还会有所提升。

德法经济全面企稳

德国和法国两大主要经济体的数据也远好于市场预期。

德国2月PMI数据显示,由于商品生产以逾三年最快速度增长,同时服务业活动也在稳健扩张,私人部门产出增速加快。德国2月综合PMI初值升至56.1,创下自2014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出这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增长强劲。2月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7,创近6年新高。

此外,法国2月综合PMI升至56.2,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服务业PMI连续第八个月增长,增速创下五年半新高。

IHS Markit经济学家Trevor Balchin表示,最新PMI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出现在近三年来最强劲的增长,制造业快速扩张,服务业则脱离年初的疲软趋势。在去年不及预期的四季度GDP公布后,该PMI数据相当振奋人心,并且支持了该机构预期,即今年一季度德国经济季度同比增长将达到约为0.6%。

法国综合PMI数据表现更为抢眼,该指数在2012年8月以来首度超越德国。两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均有望达到0.6%至0.7%的范围。总体而言,价格压力上行,经济增长强劲的迹象将令欧洲央行信心受提振,当然欧央行会对即将到来的大选和英国退欧保持警惕。不过目前来看,至少在9月德国大选之前,欧洲央行可能都不会做出政策上的改变。记者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