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与ofo共享单车平台:押金已实现“秒退”

作者:许睿 来源:央广网
2017-02-23 13:08:39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许睿)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媒体调查,共享单车押金存在押金不能直接退还,数亿款项缺监管的问题。昨天摩拜单车和ofo两个规模相对大的平台均澄清称,目前已经实现了押金“秒退”。

目前,市场上经常使用的共享单车押金都价格不菲,摩拜单车押金为299元,ofo的押金为99元,优拜单车押金为298元。以摩拜为例,去年12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每月活跃用户押金总额超过9亿元。尽管目前各平台的押金退回时间普遍在1-7个工作日左右,不过有些平台已经支持押金即时退回。

比如摩拜单车和ofo两个规模相对大的平台都澄清,目前已实现押金“秒退”。记者在上述两家平台通过微信支付押金后申请退回时发现,押金确实被即时退回。ofo方面回应称,“我们的押金都是秒退的,直接退还。”摩拜单车方面表示,专门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100%确保押金的资金安全,专款专用。并承诺“当用户发起退押金请求时,随时满足需求;退款即刻经由第三方支付渠道,原路退还给用户。”

但也存在未能秒退的情况。摩拜单车的押金说明中退款部分显示,“对于部分使用银行卡内余额充值押金的用户,退款时间依赖银行转账的处理时间。部分用户仍需等待2-7个工作日不等,押金原路退回。”此外,押金说明页面最下方还有一个“超过7个工作日未到账”的红色按钮,点击跳转后会进入客户服务提交页面。

近日,有媒体反映群众担心,共享单车押金充进去容易退起来难,在一充一退的时间差里,共享单车平台数亿款可能存在监管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