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向英国索600亿欧元分手费

作者:王婧 郭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23 17:36:06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希望英国在六年内向其支付600亿欧元“分手费”,谈妥这一条件后才能与英国就其“脱欧”后的贸易地位进行谈判。分析指出,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欧盟正表现出十分强硬的立场,德国和法国的表态尤其强硬,这显示出英国为此需付出的代价必将沉重。

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援引欧盟官员的话报道,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与其他欧盟成员国高级官员在一个会议上同意,从“脱欧”之日至2023年年底,英国分期付款,付清此前欧盟制定2014至2020年财政预算时英国承诺支出的共计600亿欧元款项。这些款项包括直至2019年的欧盟预算份额、欧盟职员的养老金和其他长期负债等。

这名欧盟官员说,英国“脱欧”后的四年,也将是欧盟财政预算非常吃紧的时段。报道说,英国“脱欧”后,将给欧盟每年的预算留下100亿欧元“黑洞”,这意味着德国、法国等较富裕国家将担负更多费用,波兰、匈牙利等相对较穷国家所得到的补助也将相应减少。

这笔所谓的“分手费”可能仅是英国为“脱欧”支付高昂代价的一个开端。英国议会上院21日结束对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进行的辩论,但最终投票日期尚未确定。目前,英国政府正式获准启动“脱欧”只剩议会上院投票这一道程序。随着“脱欧”谈判正式开启的日子日益临近,欧盟也在更加积极地表现出强硬立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1日在一场演讲中放出狠话称,英国将为“脱欧”支付“非常昂贵”的账单。容克还表示,虽然“脱欧”谈判需要两年,但未来有关各方在英欧关系的结构上需要多年才能达成共识。他还重申,除非英国同意人员自由流动原则,否则不可能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内。

在英国“脱欧”的问题上,德法两国尤其展现出强硬的态度,在一些问题上甚至要求欧盟的态度更加严厉。据外媒报道,在这笔600亿欧元的费用如何支付的问题上,欧盟委员会认为英国可以“以资抵债”,即以在欧盟1540亿欧元总资产中所占份额,抵消其尚未支付欧盟的款项,但法国和德国均表示反对。欧盟委员会认为,一方面要求英国履行承诺付钱,另一方面又不承认欧盟资产中英国所占的那一份,这样的道理很难讲通。

此外,欧盟方面要求英国先就如何计算“分手费”签署原则性协议,之后再与英国开启有关双方贸易关系的商谈。但德国和法国均质疑协议欠缺约束力,或者不够严密,英国日后可能寻求修改协议内容。

英国智库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认为,对欧盟进一步解体的担忧,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欧洲明显的敌意,将令德国和法国在英国“脱欧”谈判中采取“极端强悍”的态度。格兰特说:“他们一定要让人们看到,‘脱欧’是得花钱的,以此打消其他国家效仿英国的念头。”

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建立中的多重不确定性,正在给欧元区刚有起色的经济复苏形势造成阴影。截至2017年1月,欧元区19国经济连续15个月保持增长,2016年经济增速达1.7%,自2008年以来增速首次超过美国。

但分析认为,今年欧元区从内外两方面来看正面临英国“脱欧”谈判、德法等国大选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措施等风险,经济复苏步伐随时可能被打乱。英国公投“脱欧”将继续给英国以及欧洲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尽管英国经济迄今仍保持稳健,但其负面效应或将随着“脱欧”谈判的推进逐步显现。

欧盟委员会近日的冬季经济展望报告预计,英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因“脱欧”付出高昂代价,企业投资将缩减,消费也会因个人可支配收入下降而走弱。报告预计,英国经济增速将从2016年的2%降至2017年的1.5%,2018年进一步放缓至1.2%;今明两年英国失业率将从2016年的4.9%分别升至5.2%和5.6%。

英国国家统计局21日的数据显示,强劲的税收增长使2017年1月产生了94亿英镑的盈余,是自2000年以来最高的1月盈余,但该数额仅比去年同期高出3亿英镑,仍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分析认为,强劲的税收收入意味着赤字可能低于本财政年度680亿英镑的预测数字,这将使英国政府在今后的预算中有更多的回旋余地,但要应对“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还需储备更多弹药。记者 王婧 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