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东盟制造业将成中国民企投资洼地

作者:蒋雪林 林浩 来源:中新社
2017-02-23 17:36:06

中新社南宁2月23日电 (记者 蒋雪林 林浩) “东盟国家的越南、柬埔寨、老挝、印尼等国,制造业蓬勃发展,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协议的签署,东盟制造业将成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洼地。”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助理院长、经济及金融学系教授俞伟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月22日至23日,2017年广西非公经济转型与发展论坛及相关活动在南宁举行,俞伟峰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俞伟峰称,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经济被外界看好,但中国民营企业家对他们国内的政治及治安环境等方面不是非常了解,中国民营企业对东盟的投资目前还处在试探性阶段。随着双方了解的增加,中国民营企业会加快投资的步伐。

俞伟峰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在考虑资产配置安全的情况下,首先考虑投资的是北美和欧洲,这样企业将获得先进技术和销售渠道。但在中国和东盟升级双方的贸易合作后,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制造业会呈现出相当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如纺织及制鞋等。中国民营企业在这些领域驾轻就熟,加上当地的一些优惠政策,会使这些行业形成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洼地。

从事市场营销学研究的香港学者杨海滨也出席了论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避开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很多民营企业会选择赴境外投资。而东盟国家毗邻中国,和中国之间又有自贸协定。东盟国家因此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优先地之一。

杨海滨表示,目前中国正在东盟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如修建高铁,这将带动大量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当然,民营企业以其灵活性也会参与其中。高铁的修建,可以促进中国和东盟迅速形成经济融合。东盟国家的产品,可以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庞大的市场。基础设施的改善,也将拉动东盟国家的产业发展,吸引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投资。

出席论坛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芮明杰表示,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产业转型。沿海发达地区正在布局新兴的产业,以便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很多沿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要转移,东盟的人力资源优势,将吸引这些企业前往投资。

本次论坛由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研究会主办。论坛就新形势下中国非公有制经济转型与发展、海外并购、资产配置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