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庭负债率节节攀升

作者:王如君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23 17:40:27

美国是典型的消费社会,借钱消费已成为习惯。近期有调查显示,美国家庭负债正不断上升。根据纽约联储公布的《家庭负债和信贷》最新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美国家庭总负债环比增长1.8%,即2260亿美元,至12.58万亿美元,仅略低于金融危机刚刚开始时2008年第三季度的峰值(12.68万亿美元),但比2013年第二季度的低位增长了12.8%。从全年看,2016年全年,美国家庭负债总额上升了4600亿美元,年增长幅度为10年来最大。

美国家庭负债不断上升有多种原因,房屋抵押贷款是重中之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房产市场一度受到打压,但随着经济走向复苏,房产市场出现繁荣景象,社会对房产的需求不断攀升。和许多国家一样,美国人购房绝大多数依靠抵押贷款,而且首付金额和贷款利率相对较低,这就更加助涨了人们的贷款热情。据统计,目前房屋抵押贷款已经增长至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房贷余额是美国家庭负债的最大组成部分,2016年第四季度,房贷余额增长了1300亿美元,至8.48万亿美元。

其次,汽车贷款不断上升,促进了美国家庭债务上涨。如果说拥有一套住房是美国多数人的梦想,那么拥有一辆汽车则是每个人的梦想。美国是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一个家庭拥有两辆以上的汽车很常见。最近两年,美国汽车市场全面复苏,车贷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去年第四季度车贷余额创历史新高,增加了220亿美元,至1.16万亿美元。

此外,学生贷款、信用卡贷款也在上涨,加重了美国家庭债务走高。和住房、汽车一样,不少美国人上大学也靠的是贷款。去年第四季度,学生贷款余额创造新的纪录,增长了310亿美元,至1.31万亿美元。此外,美国信用卡负债余额也上升3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家庭负债再创纪录,拖欠债务的情况却变少了。2008年第三季度,美国家庭拖欠债务率高达8.5%;2016年底,拖欠债务率降到4.8%。与此同时,消费者申请破产的人数也在减少,去年第四季度约20万消费者在他们的信用报告中写上了破产,较2015年同期减少了4%。不过,业内专家认为,美国人不善储蓄,举债度日成风是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实际上,美国经济也需要再平衡。金融危机之前美国人总体的储蓄率是负数,最近两三年美国人的储蓄率已经回升到2%到6%之间。美国需要通过税收、货币、汇率等政策的调整,鼓励民众增加储蓄。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