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P2P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发布 资金池模式将难以为继

来源:证券时报APP
2017-02-23 17:40:27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23日讯

今日银监会印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P2P资金存管业务做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定。《指引》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客户资金与P2P自有资金分账管理 ,未来资金池模式的P2P将难以为继。

《指引》中明确规定,存管人(即商业银行)为委托人(即P2P)开立网络借贷资金存管 专用账户和自有资金账户,为出借人、借款人和担保人等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下 分别开立子账户,确保客户网络借贷资金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

在P2P出现的初期,也就是被人们称作“野蛮生长”的阶段,资金池模式较为普遍, 平台的资金流向不透明,假标横行,投资者很难知道自己的资金到底被借给了谁。

比如投资者在P2P上投了一个三个月期限的标,显示的借款人是自然人A,而实际上这笔钱有可能和类似的资金一起,被P2P借给了企业B一年。像这种利用资金池玩期限错配,在 行情火爆流动性充裕的时候尚可,而一旦不能吸引到足够的投资,风险就可能很快暴露, 这也是为什么一些P2P会动辄抛出20%+ 的年化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

其实资金池也不是什么魔鬼,银行吸储放贷用的也是资金池,关键是P2P难以做到银行级别的严密风控。

现在监管层对于P2P的定位已经比较明确,即从事小额网络借贷服务的信息中介,主要为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充分的个体经营者、消费者、小微企业、农民等提供金融服务。

在监管的引导下,P2P最终可能和小额贷款、典当等行业一样,成为传统金融体系的一种补充。不过P2P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能利用互联网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规模可以做到很大,如陆金所等。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月23日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 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3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并共有209家正常运 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仅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75%。

《指引》发布后,网络借贷行业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将进一步提升。至于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收益率,随着行业不断规范,可能会继续下降并最终稳定在某个区间内。网贷之家的数据 显示,去年1月份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为12.18%,到去年9月降至10%以下,近期稳定在 9.7%左右。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