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生态”驱动下的阿里新外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3 19:08:06

“数据+生态”驱动下的阿里新外贸

2月23日“2017中国新外贸梦想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分享“让贸易回归贸易”

“通过互联网加大数据思维重新做好外贸,将是未来的机会。”

2月23日,深圳罗湖体育馆人头涌动,专家学者、业内精英、海外买家、中国供应商齐聚在这里,从不同角度探讨新外贸。在与会者看来,“2017年中国新外贸梦想节”有着特殊的意义。

“外贸真正需要的是新的外贸基因。”

当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指出,以数据及生态为底层基础的“新外贸”将是实现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力。

“过去外贸电商只是信息展示,没有数据沉淀,因此外贸并未真正享受互联网变革的红利。未来基于数据和生态建立的新型外贸,将为出口企业带来真正的竞争力。”

据余涌介绍,目前,已有26个省与阿里巴巴B2B事业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830家高校与其达成合作,未来三年预计培养100万电商人才。当日,包括马士基、以星综合航运及达飞轮船在内的全球物流巨头悉数上台,开启与阿里巴巴物贸部合作新篇。

共建新外贸示范区

深圳与阿里巴巴跨境出口业务有着悠久渊源。罗湖正是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服务综合平台成长的地方。

会上,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共同签署了“新外贸示范区”合作备忘录。将后者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优势及电子商务平台优势与罗湖区创新金融、电子商务、商务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行业集聚优势结合,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互惠共赢。

全球创业者的福地

当日,全球最大商业电视台CNBC联手阿里巴巴国际站打造的全球首档跨境创业类真人秀节目——《全球创业狂》举行国内发布。

现场,两名英国创业选手登台分享,向与会者讲诉了他们与中国供应商的故事,分享一同解决设计难题的经历,也有来自肯尼亚的买家畅谈是如何搭建起非洲设计、中国制造、欧洲售卖的商业链条。

不久,中国观众将在屏幕前看到一批兼负创意及商业头脑的英国年轻创业者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成功创业的故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