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大数据重构外贸新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3 19:10:20

一个美国小买家,想买一些圣诞节的帽子。他登陆Alibaba.com,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匹配,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中国卖家。但是价格太便宜了,居然是3美金一个。此前,他买的都是12美金,会不会有风险?他在平台上看到了信保服务:赊销2万美金,下单不用付款。他下了单,以为少说也得几天才能到货。然而,3个小时后,他收到了这批帽子。

多么不可思议。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大数据重构外贸新梦想

2月23日“2017中国新外贸梦想节”现场

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在2月23日“2017中国新外贸梦想节”上分享的一个案例。“这就是外贸的下一个阶段,时机到了。”余涌说,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升级,外贸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有的链条将被重构。过去,一个美国小买家要从深圳罗湖区的一个工厂买圣诞帽至少需要8个环节,而今后他只需在一个平台轻点一下鼠标。

阿里巴巴依靠其强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正构建外贸新的生态圈。余涌说,通过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匹配,买卖效率可以提升300%到400%;交易出现问题,阿里巴巴包赔,这解决了信用问题;阿里巴巴还将与当地政府共建混合单一窗口,可将中小企业办证等所有流程一站式全办;还将对客户提供零物流,把货仓开到买家的身边。

这就是为何一个美国买家能在3个小时收到中国卖家的圣诞帽的原因。“今天畅想的模式就是全球买和全球卖。未来在大数据的配置模式下,我们将有新外贸和新机会。”余涌说,“互联网+外贸”经历了四个阶段,互联网从工具、渠道到底层基础设施再到今天的大数据。

“我在这里做一个判断,两年之后深圳所有中小企业都将是新外贸的电商企业。在快速变化的过程中你要问自己,是否还停留在过去。”余涌说,大数据已经重构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也将重构外贸的生态圈。他建议有梦想的中小企业尽快进入新的外贸生态圈,用大数据思维做好自己的产业,实现从老板到企业家的转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