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檬:泡沫和红利已过?垂直类自媒体仍有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4 08:40:02

 

中国日报网2月24日电(记者 陈姝)2016年,伴随着直播、短视频、VR技术的普及,自媒体赢得了更多的资本青睐。当今这个时代不乏优质内容的产出,但是如何将内容变现是自媒体行业需要冷静思考的问题。2017年,自媒体行业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个问题,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了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探讨未来新媒体发展趋势和运营方式。

泡沫意味着朝阳 自媒体爆发千亿价值

伴随着互联网流量盛世,自媒体经历了几年自由生长。从最初的论坛、博客到现在的微博、微信及视频网站,再到去年爆发的直播和短视频,自媒体的表达渠道呈多元化发展。从最初单一的网站模式已经发展为直播、图文、视频、音频四大板块,自媒体从大量迁徙,走向内容差异化共荣。

李檬坦言,自媒体经济肯定是有一定的泡沫,但是他也认为有泡沫的行业才是朝阳行业,每一个行业初期一定是泡沫驱动的。例如,当初视频网站刚兴起的时候有几百家,但是最后只有几家最终存活下来。目前自媒体行业的泡沫根源是不专业,而未来两三年,一些不专业的从业者会被淘汰出去,最终留下来的,必定是有质量有规模,可以有效运营的自媒体。

自媒体这种多样化、平民化、广泛化的优势吸引了资本的入驻。据了解,行业内目前完成融资的自媒体已超过175人,其中有至少20人融资额达千万,有10位自媒体的估值高达亿元。李檬认为,未来五年,围绕着中国整个自媒体广告市场将超过千亿规模。

面临转型和发展 监管让行业更加规范

谈到自媒体的内容监管,李檬说任何一个行业要想得到比较大的发展规模,一定是弘扬真善美的。自媒体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确实产生了一些不健康的内容,这些虽然会在短期内获得眼球,事实上这种行为并没有商业价值。他认为国家的监管非常正确,如果不监管,反而把真正行业规则破坏了。

李檬建议,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自媒体要在自己专业的领域里务实的积累粉丝。例如,爱搭配就专讲搭配,爱美妆就专讲美妆。这样虽然积累粉丝的过程比较慢,但是积累起来的粉丝会有商业价值。另外,自媒体要定位准确,有自己的专业,剩下的就是包装和定位了。但是无论如何,自媒体人要真正把自媒体当做职业,首先要尊重职业,其次尊重粉丝。

而对于自媒体商业价值的挖掘,李檬表示了十足的信心。他表示,自媒体正走向成熟化和专业化,除了多元化的横向,还逐渐向垂直领域纵深。接下来三年,自媒体变现模式也将快速发展升级,其产生的商业价值不仅仅是满足自身影响力的传播,具备高品牌辨识度的内容与商业的结合将创造更大价值。

头部顶峰红利已过 垂直和下沉带来机会

针对2017年自媒体行业发展,李檬给出了两个词“垂直”和“下沉”。他分析说,在2014年到2016年这两年间,中国的新媒体行业涌现了一大批非常有实力,有影响力,有流量的头部自媒体。但发展至今,头部自媒体的顶峰时代已经过去,而垂直类自媒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发展的过程,最早是门户为王,继而有不同类别的垂直网站。自媒体行业也是类似这样,前几年头部自媒体已经很多了,今天再做一个头部自媒体不是没有可能,但是难度很大。而很多垂直领域的自媒体才刚刚开始,比如旅游、育儿等等的垂直领域,甚至能细分到小孩子到英国留学的领域,这种垂直类的自媒体是中国客户未来比较需要的。

下沉的方式不仅是指下沉到二三线城市,而是指区域化的细分,因为人们最关注的是身边的事物,自媒体创业做覆盖全国的服务比较困难,但是覆盖区域的相对容易。例如,北京朝阳区就可以有针对朝阳区的自媒体,而朝阳区里的望京地区也可以有针对该区域自媒体。如果把望京区域内关于餐饮的自媒体做好,整个区域几百家餐厅也会带来不少的收入,这是未来三五年可以演进的方式。

最后,关于自媒体普遍变现方式单一的问题,李檬建议自媒体可以通过经济公司或者专业的平台,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定制化方式打造立体的变现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