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丈夫喊三声"离婚" 妻子就要扫地出门净身出户

作者:肖莫雨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4 09:23:00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肖莫雨】30岁的法尔哈生活在印度著名的“粉红之城”斋普尔,是一名带着3个孩子的单身妈妈。去年,她被丈夫大喊3声“离婚”扫地出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说,印度女性权益组织等社会团体正在极力倡导废除这种不可思议的离婚方式。

女性轻易“被离婚”

报道说,法尔哈的婚姻是被5卢比终结的。当时,她10岁的女儿向爸爸讨要5卢比(约合人民币5角钱)买鞭炮,爸爸一怒之下大喊“塔拉奇”(阿拉伯语意为“离婚”)抛妻弃子。在印度,像法尔哈这样被轻易离婚的穆斯林女子并不在少数,男人遵循古老但备受争议的穆斯林习俗,只要连说3次“塔拉奇”,便可以和妻子事实离婚,甚至不需要面对面,通过电话或发一条信息也能搞定。

如今,法尔哈已被赶出家门,靠她娘家的资助养活自己和孩子。她不得不到斋普尔的一个穆斯林女性救助组织寻求帮助,唯一的诉求就是前夫能给她和孩子点生活费。

“在一个实施‘塔拉奇’式离婚的穆斯林社会,女人没有生存权。”法尔哈说,“男人可以在任何时候,出于任何原因离开妻子。”

莫迪有意禁止

印度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第二多的国家,有近1.8亿穆斯林,占人口比例超过15%,却是少数尚未禁止“塔拉奇”式离婚的国家。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穆斯林人口众多的国家,这种做法已被禁止多年。最近,“塔拉奇”式离婚已引起印度政府关注。印度高等法院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是否应该立法禁止这种离婚方式。

总理莫迪曾表示“印度不能允许穆斯林女性的生活被电话里的3个词毁掉”。2016年,一名印度法官在州级法院称,这种离婚方式太“畸形”,这是“一种最残酷、最有损人格的离婚方式”。去年10月,印度最高法律咨询机构——印度法律委员会做了一项关于家庭法改革措施调查,其中特别提到是否应该禁止“塔拉奇”式离婚。而印度最高法院也在研究“塔拉奇”式离婚是否违宪,今年3月底将提交相关研究结果。

但一些穆斯林领袖对政府的插手很不满意。印度是一个信仰多元化的国家,而且宪法中规定各宗教拥有保留个人法律的权利。《印度快报》报道说,印度穆斯林个人法律委员会去年9月向最高法院提案,称“塔拉奇”式离婚实质上阻止杀妻案发生。提案说,如果夫妻矛盾严重,丈夫没有一丝要和妻子继续生活下去的愿望,冗长的法律流程和高昂的费用可能导致男方采取极端行为,比如谋杀或烧死妻子。

该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加法尔说:“作为穆斯林,我们应该遵守《古兰经》提出的结婚及离婚模式,这也是宪法赋予我们的基本权利。我们需要做的是,教育那些男人,让他们知道他们现在的做法也是伊斯兰世界不允许的。”

穆斯林女性组织的负责人苏曼则认为:“根据《古兰经》,一个男人在他声明离婚后,必须仔细考虑4个月,到期后离婚方能生效。伊斯兰法律同时规定,如果中途有任何疑问,需要一名仲裁人在场处理。”但现实中,男人总是说走就走。苏曼的丈夫15年前说出“塔拉奇”当天就离她而去,她说:“这不是宗教问题,这是一个男权社会的问题。”

女性生存问题多

《印度斯坦时报》说,印度的穆斯林女性帮助热线经常收到关于“塔拉奇”式离婚的问题,而有趣的是,其中70%来自男性。一名热线负责人透露,70%的求助电话来自男性,说明大部分穆斯林女性连打一个电话诉苦都不会,很多情况下是她们的父兄打电话来投诉。她认为,与“塔拉奇”式离婚相比,教育、就业是穆斯林女性面临的更大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就这种特殊的方式谨慎地询问了一名居住在德里的穆斯林朋友。他表示知道“塔拉奇”式离婚,在学校时就被教导这种离婚方式“完全错误”,男女应该拥有平等的权利。而他身边的离婚案例中,男性要将财产的25%分给女性,同时提供孩子的抚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