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今年各省市区固定资产投资 45万亿元没那么吓人

作者:林火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2-24 09:55:39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省市区陆续召开了地方两会,并公布了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计划。有媒体对各省市区公布的数据作了统计分析,认为今年全国各省市区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应该不少于45万亿元。

这一统计结果在社会上引发了诸多讨论。

单从投资规模看,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金额超过45万亿元,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吓人。最近几年来,受经济增速换挡和结构转型等因素影响,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结束了过去动辄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投资增速回落至10%以下。不过,投资规模总量仍然处于扩张态势,投资在经济发展领域继续发挥着关键作用。2016年全年,我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金额为59650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1%。换句话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早就超过了45万亿元,对此不必过度解读。

今年是我国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一年,我国“十三五”规划中的大量计划项目有望获得批复并加速落地实施,这将带动投资的进一步增长。

从补短板的角度看,我国各省市区在基础设施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在补短板方面,更明确提出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这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我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只会继续加强,而不会减弱。

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角度看,2016年初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运行平稳,工业产品价格回升,企业利润改善,加上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有助于制造业扩大生产、增加投资;而且,我国传统制造业面临着技术改造的重任,高新技术产业和一系列新兴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对投资也有着很强的需求。

因此,2017年我国投资运行在很大概率上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增长。如果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8%左右的增速来估算,201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可以达到64万亿元左右。

另外,也要看到,目前各省市区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是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例行的布局和安排,与临行性的投资刺激计划不同,投资的方向、节奏也不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完全不同。

当然,要完成这么大规模的投资,必须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总的来说,在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应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让市场主体在投资中担当主要角色。在一些基础设施领域,则应发挥好财政建设资金的撬动作用,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民营资本进入,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经济日报记者林火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