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我不是网红,我姓白,我是网白

作者:蔡震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7-02-24 10:06:14

白岩松:我不是网红,我姓白,我是网白

白岩松在新书发布会上。

扬子晚报网2月23日讯(记者蔡震)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资深新闻人白岩松继《白说》之后,与新闻1+1栏目组同仁共同出版了“说了不白说”的新作《万事尽头,终将如意》。白岩松在《1+1看巴西》栏目中对里约奥运的犀利评论深受网友好评,晋升“段子手”,成为“网红”,白岩松则在新书序言中称:“不不不,我不是网红,我姓白,我是网白……”今天,白岩松在新书发布会上,与前中国驻巴西大使,也是《1+1看巴西》节目的总顾问、与巴西打交道44年的陈笃庆,一同直播畅聊巴西这座“未来之国”。

犀利白岩松+“网红”

白岩松,一个新闻人的AB面

在上一部心灵履历《白说》中,白岩松通过近年来于各个场合与公众的深入交流,以平等自由的态度,分享其世界观和价值观。时间跨度长达十五年,涵盖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树立了温暖发声、理性执言的形象。

在2016年里约奥运之前,白岩松随栏目组一同深入探访巴西这个快乐的国度,奥运会上他的解说浸染了当地的热情奔放,解说词也是火爆网络,一夜之间变身国民段子手,受到千万网友转发与追捧,意见领袖的身份更加深入人心,成为炙手可热的新一代“网红”。

而在《万事尽头,终将如意》中,白岩松以媒体人的视角,从自然资源、地理环境、发展历史等多方面介绍了巴西丰富多彩异域文化的作品。白岩松与巴西当地居民深入交流,屡次听闻当地民谚:万事走到尽头,终将尽如人意。白岩松也借此反思如何重获最简单的快乐。白岩松将犀利与奔放结合,以新闻1+1的代言人身份,向读者们勾勒出一块更立体的巴西版图。浅至地貌、文化、物产等的全方位概述,深至贫民窟、教育、种族等问题的深度探讨;大至历史、未来、环保等人类话题;小至快乐、暴力、足球等微观社会,都以“白眼”观察,力求“不白说”。

快乐其实很简单

复杂久了,想回到简单也难

距离中国1.2万公里,需要近30小时的飞机航程,而且没有直达航班的巴西,常被当地的华人称为“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巴西有那么多不如我们的地方,可为什么,那儿的每一个人好像都比我们快乐?”这是栏目组的困惑,也是白岩松的困惑。

节目组结束了巴西的长期探访后,白岩松时隔半年再度回忆:“巴西人的生活不复杂,在里约路边站一个小时,你看到的各种肤色,比你在世界其他地方一年看到的都要多。而不同肤色的人们,在巴西相处得相当不错。快乐,像一种信仰,让这里的人们凝聚在一起,有钱没钱,天天过年。让我这外来客,羡慕着,又往往融不进去。”白岩松叹服道,快乐其实很简单,然而,“复杂久了,想回到简单的快乐,比我们自己想象的要难。”

《万事尽头,终将如意》一书中已经出版发行,栏目组仍对巴西这个快乐的国度持续关注。如20世纪40年代时斯蒂芬?茨威格说过的那句话:“巴西是未来之国。”也如库比契克总统所说:“在这座面向未来的城市里,一切都充满希望。”巴西的历史与现在,都已在书中,巴西的未来,待更多中国读者共睹。

中巴交往四十年反转

白岩松与陈笃庆聊反思细节

前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曾说过:中巴两国建交以后的头十年,关系发展相对比较缓慢,一是中国“文革”还未过去,二是巴西军政府时代对内实行的是高压政策,有关部门对中国尚有些担心,怕影响到巴西国内的政局形式。1972年他接触过第一个经深圳罗湖来到中国的巴西旅游团,“团里还有人总担心在中国遇到不测。”他认为巴西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更为加强还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把巴西人震了。我就收到过普通民众的来信,称赞北京奥运会。”

而40多年后的今天,得知白岩松将去里约报道奥运会的朋友都对他投以同情的目光——巴西乱,贫民区多,枪击案时有发生,安全堪忧;除了拖鞋,没什么可买;经济谈不上发达,高楼少,里约也没几条地铁。

另一个反转是,两国建交初期,巴西还是贫油国,三分之二的石油靠进口,中国的石油虽不丰富,也出口支持巴西,巴西的铁矿石也大量向中国出口。 “不过,现在却是倒过来,巴西每年向中国出口1000万吨石油,这对中国帮助很大。”

【快问快答】

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有网友讨论央视主播段子的话题,大家觉得现在央视的严肃新闻做得越来越亲民和活泼了,你怎么看?

白岩松:新闻应该用讲故事的方式去讲,讲故事不是虚构,是非虚构,要借鉴讲故事的很多模式。我很早就提出来必须要用讲故事的方式做好传播。在《白说》里面就有,很多年前就开始了,我自己也会这样的方式做,不能用做论文的方式天天播报很多的资讯,但是还是应该有一定的边界,不同的新闻要选择不同的表达方式,有一些新闻就该是严肃看待,有一些新闻就该是轻松地面对,但是总的来说要符合传播规律,这点最重要。

记者:你刚才提到这么多年一直也在做阅读推广工作,您怎么看待国内现在阅读推广工作的现状?

白岩松:我早就打气了,我说阅读的好时光不是过去了,是没有来呢。一个人均阅读4.58本的国度怎么会悲观呢?过去中国人玩命的吃,现在到处是跑步的、减肥的。过去我们追各种名牌,将来能不能自己的精神世界有所生长吗?诗词大会火了,朗读者上路了,这类的东西也在增长,中国一年出版的新书几十万种,好书太多了,所以我相信未来的阅读一定会是由人均4.58到5,到6,到7,不是别的因素,而是一个人吃饱了,穿暖了之后,就会给自己更高的娱乐。

记者:这么多年你的经历,包括不同阶段,你的心境现在怎么样呢?当下的状态。

白岩松:就是心静。《曾国藩》有两个关键词,一曰诚,二曰静,诚就是不欺人,尤其不自欺,你们不会去欺骗别人,但是不自欺这方面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一起去反省一下,平常我们真的能做到不自欺吗?面对自己的时候。另外一个就是静,你发现道家,生活的术强调静气,静是参透中国文化的关键字之一。我的心境是为而不争,求静不得。座右铭全是做不到的事,做到的全都撕了,所以是动中静,忙中闲。编辑:肖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