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将出手治理共享单车乱停违停 专家建议列负面清单

作者:郭超 来源:中国网
2017-02-24 10:06:14

■ 追问

如何应对共享单车带来的“挑战”?

专家:列“负面清单”,明确五点不能做

在规范共享单车方面,企业能做些什么?据永安行市场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每个城市投放车辆过程中,遇到主管部门最常问的就是“怎么规范停车,怎么不影响城市其他交通方式的正常运行”。

“一个自由的东西由他发展,一定会走向一个无序的状态。”上述负责人说,他们母公司之前是全国最大的固定桩公租自行车运营商,近期才加入无桩自行车租赁领域。在进入时意识到可能会对城市造成影响,所以他们对目标城市以及目标区域的需求量进行评估,精准投放车辆。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说,共享单车发展得太快,是行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始料未及的。今年以来,平台已经从最初的17家迅速扩张到27家。

近日,据某机构统计,ofo单车投放量已达80万辆,摩拜单车60万辆,中国共享单车用户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5000万。

马中超说,平台在扩张初期往往忽视管理,等造成后果再治理成本就太大了。他认为,行业应直面问题主动与政府管理部门互动,找到规范方面的保障途径。

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目前共享单车的发展还处于快速扩张阶段,由于没有相关规章可依,政府和企业的应对有些滞后。

徐康明表示,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合作,采用负面清单的模式完善与共享单车有关的规章。“负面清单就是规定哪些事情不能做,目前至少有五点需要关注:第一是共享单车的停放,哪些区域不能停;第二是骑车人,哪些人群不能骑;第三是车况问题,什么样的车辆不能继续使用;第四是押金,不能被挪做哪些使用;第五是用户信息,信息不得泄露。”

■ 探访

单车管理员小于

早上1小时整理200辆单车

2月23日早上,6号线黄渠地铁站外,橙色、黄色、绿色的共享单车整齐排列。停放管理员小于清点了北边两个出入口的摩拜单车数量,记在小本子上。然后,她转身去马路对面的两个地铁口整理车辆,这样来回往复一个多小时,直到出行高峰退去。

小于受聘于摩拜单车,刚入职3天,每天8时到17时负责6号线黄渠地铁站四个地铁出入口的摩拜单车停车秩序。为了规范停车,今年开始摩拜单车在城市的主要大街以及地铁沿线配备了像小于这样的管理员。

黄渠站东南口有四五辆摩拜单车倒在地上,小于一辆一辆将它们扶起来摆好。车头向内,车把方向一致,不能压住黄色盲道,这是她摆放车辆的基本要求。小于说,乱停最大问题是用户着急,随手停在地铁进站口,她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车搬出来,同时还要检查有没有坏车,随时扫码报修。“我感觉人们素质还挺高的,大多数都能规矩停放,我把车排在一起,很多人就顺着停了。”

每天8时到17时不间断巡视,发现乱停就马上整理好。早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经小于整理的车就有200多辆。

距离黄渠一站远的褡裢坡地铁站外,共享单车的停放就显得杂乱无章。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仅东南口外就停着近300辆各平台单车,便道停不下的直接放在辅路,辅路上停了整整两排。

记者在站口不远处看到一个奇怪现象:数辆单车叠罗汉一样堆在电线杆旁,一辆治保巡逻车停在旁边。附近一个早点摊摊主说,这些车停在站外通道影响了黑车停放,这是黑车司机们推倒的,这样的情况经常有。

原文链接: http://news.china.com.cn/2017-02/24/content_40349716.htm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