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财经举行“资产全球化配置与风险管理”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4 15:01:40

2月23日,蓝鲸财经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资产全球化配置与风险管理”的活动。本次活动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筹建负责人杨东、合星金控投资集团副总裁乔晨辉及知名财经评论员司徒正襟。

资产全球化配置时代悄然来临

蓝鲸财经举行“资产全球化配置与风险管理”主题活动

合星金控投资集团副总裁乔晨辉

伴随着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整个社会的国民财富急剧增加,资产配置的迫切性也与日俱增。未来,国内的高净值客户将可以做全球的投资人,真正做到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最优秀的产品服务和资源。

乔晨辉认为,全球化资产配置主要包括三个特点。第一,跨资产类别。“分散风险”不仅仅是指配置不同的资产类别,更重要的是各大类资产的市场走势“弱相关性”或者“负相关性”。充分的分散配置,不仅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而且还可以减轻在市场整体下跌时投资组合的损失。第二,跨地域、国别。主要体现在本土与国际配置,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配置。不同的国家之间,政治、经济、文化、市场等均存在很大差异,但这恰巧为我们跨地域、国别提供投资机遇。第三,另类投资重要性大增,以FOF超配成为主流。另类投资通常是指投资于传统的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如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和可投资的房地产等。通常的做法是通过母基金采用多策略的方式投入多支优质的、长期获利的基金中,可以有效分散风险。其特点在于虽然丧失了一部分流动性,但是能够享受企业高成长带来的机会,这与高增长行业牢牢地建立相关性,享受时间的复利。

风险管理为全球化配置保驾护航

尽管通过资产全球化投资,投资者的确可以分享到海外投资收益,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需要面对法律、税务与资金出海等诸多实际困难。潜在风险无处不在,实现风险控制与保障收益之间的动态平衡永远是海外资产配置的重中之重。乔晨辉认为,全球化配置所面临的一般有三大风险。

第一,市场风险。投资目标市场的交易机制、监管要求、合规控制等因素与国内市场迥然不同,相比国内市场,还存在一些信息不对称性。第二,操作风险。贯穿资金进出国境全过程的操作风险具有种类繁多、结构复杂等特点,需要格外关注。同时,发达国家对于反洗钱和合规监管的要求非常严格,监管主体繁多,监管法规庞杂等。第三,政治和法律风险。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是高压线,一旦触发此类风险,可能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投资者必须系统研究和熟悉投资标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对外经济金融政策。

“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乔晨辉提出,投资者都应该秉承分散投资的最基本理念,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实现资产配置的多元化。

加强资金存管监管,共创全新资管时代

蓝鲸财经举行“资产全球化配置与风险管理”主题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

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资金存管。杨教授在会议上谈到,怎么加强客户资金的存管,不光是银行业,而是整个金融行业、金融服务业、理财行业最根本、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客户资金的存管问题不仅仅是国家对金融行业监管的问题,其实也是对企业来说,是战略的核心问题。对于大资管时代的风险管理,其实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的监管办法,更好地去监管这种风险,有效地对我们每一个理财人、每一个投资人进行保障。正是因为监管,对每一个投资人进行非常好的安全保障,所以形成以消费者保护为核心的六大纬度的监管体系,产品、销售、纠纷解决、平台监管、体制构建等等。

杨教授还表示,相信金融大数据能够为金融资产的配置,为金融产品的丰富优化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我们今天讨论全球资产配置,我相信我们不能光盯着美国,其实像英国、欧盟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他们对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体制都非常健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