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通报前海人寿违规行为 姚振华10年禁入保险业

作者: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2-25 14:50:39

2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监会根据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日前依法对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经查,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保监会严格按照有关法定程序,依据《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监会此次给予前海人寿的处罚与其违规行为比较相配,也符合市场预期。”

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运用保险资金方面,前海人寿主要存在五个违规行为:一是权益类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非蓝筹股票;二是办理“T+0”结构性存款业务;三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不符合监管要求;四是未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资质情况;五是部分项目公司借款未提供担保。针对前海人寿存在的一系列违规行为,处罚决定书显示,根据《保险法》相关规定,给予前海人寿以及相关涉事人共计136万元的罚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险资在A股市场的激进举牌行为暴露出一些潜在风险问题,比如万能险产品的短期性和股权投资的长期性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这容易进一步加剧流动性风险。保监会此次处罚是针对过去险资运用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风险所做出的反应。保监会在多个场合强调“保监姓保”的监管理念,这意味着未来监管将注重防风险和严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