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并购活动在全球政治经济动荡下保持增长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5 14:50:39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周锐)德勤24日发布报告称,2016年全球政治经济不稳定性对亚太地区金融行业的并购活动造成严重影响,仅有174项交易注册,交易总额440亿美元,较2015年700亿美元的投资总额下降了38%。但是,中国市场却逆风而上,完成了250亿美元的注册交易总额,较2015年增长了13%。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再次成为交易总额最为活跃的国家,其次是韩国(交易总额80亿美元)和泰国(交易总额20亿美元)。而在外国投资者理想的投资目的地方面,中国以9项跨境交易取代印度尼西亚,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进出口集装箱(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p align=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进出口集装箱(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主席杨莹表示,2016年中国地区并购交易能够如此活跃,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中国投资者不仅在金融服务行业积极进行企业并购,同时也活跃于能源、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和软件等其他行业。

  该报告预测,2017年也将是政治经济形势变幻莫测的一年。在欧洲,英国将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着手开始脱欧谈判;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也将逐渐清晰,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所有贸易伙伴均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德勤中国企业并购服务全国领导合伙人叶伟文表示,全球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性使得许多中国投资者在短期内对境外并购或持观望态度。

  叶伟文表示,长期来看,由于存在业务多元化、货币套期保值、扩大覆盖地域及科技升级等多元化需求,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市场战略资产并购的强烈意愿或将会持续。与此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优惠政策也将推动中国投资者继续走出国门寻找并购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