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大亨躲官司 逃亡非洲十年终获刑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2-25 14:50:39

一名软件大亨为躲避官司,逃亡非洲十年,最终被引渡回美国,23日被判处30个月监禁。一名联邦法官说,他的犯罪行为“太傻了”。

雅各布·科比·亚历山大,现年64岁,上世纪80年代创办后来盛极一时的通信软件企业康弗斯技术公司,曾任首席执行官。他是以色列公民,在美国有永久居住权,多年前因涉嫌操纵股票期权受到指控。

法庭文件显示,1991年到2005年,亚历山大行使期权,通过售卖价值大约1.5亿美元的股票获利1.38亿美元,其中640万美元是通过“倒填日期”获得。康弗斯技术公司还把数千份期权奖励给“不存在”的员工,之后转移到秘密行贿基金。如此一来,亚历山大无须董事会同意便可将好处私吞或回报给自己的“心腹”。

给予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对高管的一种奖励方式。股票期权中的“倒填日期”指期权执行价格并非期权实际授予时的市场价格,而是之前股价处于较低水平时的价格。这种做法又称“倒签期权”,可以在获得更大收益的同时逃税,构成欺诈罪。

亚历山大在法庭上承认倒签期权,并伙同他人将股票期权中饱私囊、获账面利润3000万美元。

依照美国法律,操纵期权最多入狱10年,亚历山大是迄今获判刑期最长的。

本案其余两名被告也是康弗斯技术公司的前高管,其中一人认罪后因拘押时间折抵刑期而免于监禁,另一人被判处一年监禁。

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尼古拉斯·加劳菲斯认为,亚历山大“杰出”、“专注”、“事业有成”、“值得尊敬”,但却做出操纵期权、躲避官司的“傻事”。

2006年,就在亚历山大的律师团讨论是否就倒签期权案自首期间,这名软件大亨销声匿迹。他往以色列转账5000万美元,放出“烟幕弹”,让外界认为他藏身于此。而后,亚历山大与家人出现在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拒绝引渡回美。

亚历山大在当地购房产,搞投资,甚至做起了慈善。由于引渡金融违规者困难重重,美国去年才成功把亚历山大引渡回国。

路透社报道,流亡海外期间,亚历山大于2010年因股东诉讼向康弗斯技术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息事宁人,并放弃他本人向公司索要的7200万美元“分手费”。2010年,他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600万美元罚金,摆平相关民事诉讼。(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