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中国贸易大国地位被撼动?专家:比“少204亿美元”更重要的是贸易转型升级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5 14:51:12

中国日报网2月25日电(记者 涂恬)近期的数据显示,按照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进出口比美国少204亿美元。由于中国自2013年起就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此次中国进出口额被美国反超也自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那么,少了204亿美元,是否意味着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已经被撼动?

在21日(本周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方面介绍称,按照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进出口比美国少204亿美元,这主要是由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造成的。

商务部方面强调,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一年的贸易额将近4万亿美元,2016年的出口仍然占据全球第一位的地位,比一些伙伴高出了5000—6000亿美元。顺差超过5000亿美元。因为短期市场的因素出现几百亿美元的波动是比较正常的。发展进出口贸易根本目标是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不会以国内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盲目地扩大出口,与规模和速度相比,将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针对这一数据,专家也指出,由于短期市场的因素导致出现几百亿美元的顺差,其实很正常。外界也无需对“少204亿”做过分解读,且我国正处在贸易的转型升级期,转型需要时间,这其中遭遇一些波折也在所难免,更不能因为短期的变化,就下结论说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已经被撼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影响2016年我国进出口表现的很主要一个原因是美元的升值,这也导致了以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数据的变化。但是对于这样一个结果,其实外界也无需过分在意,有波动其实很正常。

“要说贸易大国,(排名)第一是大国,第二也是大国,”屠新泉说,“我国贸易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调整也是必然的。在这样的‘转型期’内,便宜的东西竞争力弱了,好的东西竞争力刚刚起来,这个转型升级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且我们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时间其实也不长,所以遭遇波折也很正常。”

屠新泉还强调,表明一个国家贸易竞争力,更多的还是看出口。2016年中国出口比美国多,而且还有很大顺差。从这一个角度来说,也无需对中国贸易竞争力是否下降产生过分的担忧。

对于今年我国贸易进出口的表现,屠新泉也预测称,目前世界经济也出现了反弹的迹象,外部环境已有一定的改善,加之国内去产能等成效显著,预计今年贸易进出口总体态势将会比较乐观。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