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再添两成员:彰显经济新写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6 07:44:07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 各地两会陆续公布GDP数据,引起外界解读与关注。南京、青岛两市分别在1月宣布,2016年GDP突破万亿元人民币。至此,进入中国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增至12个。

11年前,上海成为中国最早突破GDP万亿门槛的城市。2008年到2015年,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天津、武汉、成都、杭州相继加入这一行列;2016年,青岛和南京又再次迎头赶上,跻身“万亿俱乐部”。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GDP为27466.15亿元,北京为24899亿元,是在这12个城市中已经实现GDP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

2月15日,美国彭博新闻社刊文称,如果想一窥中国经济的变化,可以看看江苏省省会南京和中国最繁忙港口之一的青岛。这两座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刚刚突破万亿,成功跻身中国“万亿俱乐部”。

彭博新闻社称,这两座城市都受益于中国从重污染行业转向服务业和消费推动经济重心。2016年,南京和青岛GDP双双突破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60亿美元)大关,使得中国GDP过万亿的城市数量达到12个。

据彭博社估算,2016年,这12个城市的GDP总和占2016年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且超过法国全国经济总量(2.4万亿美元)。

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再添两成员:彰显经济新写照

图片来源:彭博社

这一变化是中国经济新形势的写照。2015年,服务业占总产出的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而2016年这个比重达51.6%。

在南京,2016年服务业同比增长10%,占该市GDP的58.4%。据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旅游业是主要增长点。青岛也有着类似的情况。在青岛,制药、计算机、通信设备等高技术制造业以及快递业和电子商务行业都繁荣发展。其中,服务业增长9.2%,占总产出的54.7%。此外,官方数据显示,两座城市的零售总额增幅双双均超过10%。

对于发展新型经济的中国其他城市,它们正加大转型力度。由于高科技产业与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深圳作为广东沿海城市的创新中心,2016年其GDP与省会广州市的差距缩小到118亿元。

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再添两成员:彰显经济新写照

图片来源:彭博社

彭博驻北京经济师万茜(Qian Wan)表示,“在GDP‘万亿俱乐部’中的城市大多已经具备新的经济引擎,随着投资刺激政策带来的效应逐渐消退,大多数城市需要转向更可持续、更富弹性活力的增长模式。”

(编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