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谈改革和稳定:“风平浪静好行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6 10:38:18

刘士余谈改革和稳定:“风平浪静好行船”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图片来源:国新网(吴晓山 摄)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6日上午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到资本市场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时,他表示,改革稳定和发展是全方位的,要协调,“风平浪静好行船”。

刘士余说,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这方面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反过来,如果我们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础。所以说,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

他表示,就改革来说,路要一步一步走,并且关键是要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对。他将改革比作穿一条珍珠项链,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质量,给珍珠打眼也很考验功夫,不能打偏,珍珠就是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质量;穿项链要有线,线要牢固,这就好比资本市场的制度。穿珍珠得一颗一颗地穿。抓一把珍珠变魔术就能变成项链吗?那是不可能的。珍珠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戴着方便、取着方便。这就是监管。

“我认为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好看,那挑的线就要坚固扎实,那就是我们的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刘士余称,在资本市场,无论是市场运行还是政府监管,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