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6 11:19:14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6日上午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股票发行力度的问题,刘士余表示,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

他表示,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刘士余说,去年以来证监会对股票发行这一问题持续加强和市场进行沟通,主流观点是认为,资本市场在股市异常波动后自我修复功能要比预期中更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

“我们工作的最基本准则就是尊重市场机制、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所以,去年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的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刘士余说。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市场共有280家企业IPO过审,248家完成IPO发行。

刘士余表示,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一个形象称呼。市场上好像有一种预期,因为排队时间比较长,多家新股一起发行,股市就可能下行。所以大家一看,企业排队的家数从500家增加到600家、700家,如果这盆水倒下来,那二级市场不就冲垮了吗?这就说明“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