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中国服务贸易首破5万亿元 专家:经济全球化新动力正在孕育形成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07:04:35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记者 田阿萌)据商务部官网24日发布消息称,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预计世界排名将继续保持第二。美国成为我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全年服务进出口额超过五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达14.2%,实现了服务贸易“十三五”的良好开局。服务贸易正成为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引擎。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指出,2016年全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从规模来看,达到5.35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预计世界排名将继续保持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达到18%,比2015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广告服务、维修服务、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幅分别达到47%、48%、50%。

从地域上看,试点地区的引领集聚效应十分明显。15个试点地区的服务贸易年增速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超过了20%,全国占比则达到50.8%,占据了半壁江山。

从市场来看,与中国香港服务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与美国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美国成为我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逆差达523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服务进出口额合计1222亿美元,占比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额占比达21.5%,比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服务贸易面临的国际形势严峻复杂,2012-2015年,全球服务出口年均增速仅2.2%,世界服务贸易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推进服务贸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力争实现服务贸易增速高于全球的目标。既要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又要加快落实政策,扩大服务出口,加快设立300亿元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着力扩大技术、文化、服务外包、中医药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出口。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26日由中改院主办的“经济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论坛上指出,2017年是经济全球化转折年。从国际方面看,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倾向加剧,经济全球化逆潮形成,严重冲击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严重恶化处于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形势,使经济全球化的不确定性上升。

“在全球自由贸易正遭遇严峻考验的同时,服务贸易等经济全球化新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新技术革命和信息革命大大降低了经济全球化成本。”迟福林说,总的看,短期内自由贸易将经历一个重大调整,中长期内自由贸易的大趋势难以改变。

在迟福林看来,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将使我国赢得国内转型与国际竞争的主动。2020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窗口期”,适应产业结构变革、消费结构变革和城镇化结构变革的大趋势,要以开放转型倒逼经济转型,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能。例如,从货物贸易为主转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使2020年服务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达到20%以上,占全球服务贸易的比重达到10%以上;从以工业为主的市场开放转向以服务业市场为主的双向市场开放,在开放转型中释放大国服务贸易的巨大潜力,厚植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

而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我国实行自由贸易战略,重点在服务贸易,难点在国内;国内的难点在服务业市场开放;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难点在理念、在政策体制。迟福林指出,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实质是我国的“二次开放”。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加快推进由“一次开放”向“二次开放”的转型,将形成转型改革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