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要坚决依法取缔

作者:赵静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27 07:21:57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静)环保部26日通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24日赴河北省石家庄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直奔现场、直查问题”,实地走访调研了石家庄市区,以及下辖的新乐市、晋州市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锅炉改造情况和小企业群生产排污情况。

陈吉宁走访了哪些企业?据环保部的通报,抵达石家庄后,陈吉宁先后走访了河北新化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有限公司、沃尔森板业有限公司,和沃尔森板业有限公司对面的一家大门紧闭的石膏粉企业。

环保部的通报显示,在新化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陈吉宁循着刺鼻的硫化氢气味,溯源追根,仔细查看洗气塔和洗气废水循环池设施运行情况。

新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煤、棉短绒、玉米为原料,生产农用碳酸氢铵和化工及食品、医药用精细化工产品的大型综合化工企业。该企业的官网显示,企业拥有“中国市场最具竞争力名牌企业100强”、“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和河北省的“质量效益型企业”、“明星企业”等众多称号。

此后,走在华北制药有限公司发酵车间前的道路上,陈吉宁表示,“几十米的距离内就能闻到不同的气味。企业要尽快着手VOCs的治理工作,力争从源头上实现减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华北制药有限公司”无法被查阅到。

在结束了当天的企业走访后,陈吉宁在当天晚间主持召开了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

2016年下半年,中央环保督查组曾先后分两批次对15个省(市)开展了密集的中央环保督查。而河北曾作为中央环保督查正式开展前的头阵。

2016年1月4日至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开展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工作。5月3日,河北督察结果公布。5月6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陈吉宁亲自出席了此次会议。“环保部部长出席一个省的环保工作会议,这是非常罕见的。”曾有媒体对此报道说。

2017年初,环保部开展的“2017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6省(市)对象中,再次涵盖河北。

在24日晚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陈吉宁指出,希望通过这次督查,一方面让各种问题“水落石出”、充分暴露,另一方面,重点抓住区县这个关键和薄弱环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真刀真枪把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好。

尽管石家庄在2016年开展了“利剑斩污”行动,但是,从10月份开始,石家庄的空气质量出现大幅下滑,到了今年1、2月,各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不降反升”。对此,陈吉宁24日表示,这里面有气象等客观原因,更主要的却是压力传导不够、县镇一级问题突出,管理粗放、“散乱污”企业扎堆、道路扬尘严重、重污染天气应急不落实等问题尚未解决。

陈吉宁要求,下大气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要坚决依法取缔。塑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为好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把重点排放企业落到网格里,建立责任制,加强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