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首提“项链论” IPO打破暂停“潜规则”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27 08:26:49

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此次发布会上明确了资本市场监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他强调,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IPO暂停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效果并不好。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发布会明确了2017年资本市场的监管思路,明确了投资者的预期,更为重要的是,明确表态要打破过去市场一不好就暂停IPO的潜规则和老做法。

对于2017年资本市场的整体监管思路,刘士余强调,要“稳中求进”,平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风平浪静好行船”,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反过来,如果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他强调,资本市场的监管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同时,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当天,针对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刘士余首次提出了“项链论”: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质量。珍珠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第二,穿珍珠项链得有条线,这条线要牢固,不能忽粗忽细,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制度。第三,穿珍珠得一颗一颗地穿。第四,珍珠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这就是监管。他认为,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要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基础制度要扎实兼顾,改革方向要正确,同时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刘士余的表态来看,2017年资本市场总体思路还是要加强监管,这秉承了刘士余上任以来一贯的思路,也是给市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在严监管的同时,要重点体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在这一基础上还强调了稳定市场的重要性。他表示,这基本上描绘了2017年资本市场的发展蓝图,即稳中有所推进,不断加强监管,新股发行保持一定强度,体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在这一基础上保持市场平稳运行,体现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发挥股权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主要方式。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当天,刘士余对证监会的新股发行思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增加投资价值,增强全社会信心。

他提到,去年以来,证监会就IPO问题持续加强和市场的沟通,主流观点认为,异常波动后,资本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要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过去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去年已把这一扭曲的预期调整过来。今年证监会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将严把IPO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发布会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刘士余关于IPO的表述。这将颠覆以往对于IPO的理解、颠覆过去市场一不好就暂停IPO的潜规则,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他认为,过去市场行情一低迷,股民和舆论就会胁迫监管部门暂停IPO,今后,证监会将不会像过去一样关闭一级市场,这是“IPO新政”最大的变化,这也将改变投资者的固有预期,极大地推进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对整个证券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同时也表明,证监会非常有信心和决心改变过去暂停IPO的潜规则和老做法。(吴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