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共享单车进社区:与大型社区合作设点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2-27 10:52:42
分享

大型社区与共享单车合作设点 中小型社区严控停放

随着共享单车日益影响市民的出行,在规范管理方面也更加需要各种力量的参与和磨合。记者近日发现,由于不断有住户私自将共享单车骑入封闭式小区,有小区物管不得不贴出公告称拒绝共享单车进小区。而郊区则有大型社区采取疏导方式,与共享单车合作在小区内设置停放点,尽量减少住户乱停放共享单车。

除了居住小区陆续对共享单车停放加强管理外,记者了解到,途经番禺多个大型小区的广州地铁七号线一期多个站点均在出入口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方便和规范了番禺大型小区住户来往地铁站点骑行共享单车。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陈白帆

近日,家住海珠区新港西路某小型楼盘的市民陆小姐爆料称,自己所住的小区终于要严格管理共享单车了。陆小姐表示,小区物管在电梯内贴出了通知,倡议住户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用完后应将共享单车停到小区门外公共场所,而不要将共享单车停入小区内,甚至楼道中,以后小区将禁止共享单车进入。陆小姐表示,自己所住的小区面积不大,走路3分钟不到就是街道,“每次见到停放在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就算我去坐地铁走路也不过5分钟,我还是会尽量扫码把车骑走停放到地铁外公共区域,以后小区严控单车进小区这个做法我是支持的。”

车难找 出门不敢预约车

骑行爱好者李小姐也很反感部分人士将单车停入小区甚至搬到楼道的做法,“我以前经常会预约车辆,结果明明已经到了车辆所在地,却经常怎么都找不到车,后来才想到,可能被人搬到楼上去或者停到小区门禁内了。现在都不敢预约车,只能看到有车再扫。”

车乱放 小区保安很抓狂

家住荔湾区的范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物业管理是相当不错的,但偶尔也会有住户私自将共享单车骑入小区停放。范小姐表示,她不止一次见到小区保安自己扫码将共享单车骑出小区停放在外面公共区域。她提到,他们小区不大,走出街道也不过2、3分钟,完全没必要骑车进小区内停放。

大型社区开设指定停放点

虽然在市中心一些中小社区可以通过加强管理的方式尽量阻止住户将共享单车骑入小区,但随着有越来越多地铁线路开进番禺,番禺大型住户对共享单车接驳地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再加上很多大型小区地块内主干道本来就是市政路,不让共享单车进入并不现实。对此,番禺亚运城变被动为主动,与共享单车公司合作在小区各大组团门外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

亚运城副总经理郑枫告诉记者,去年12月,亚运城与摩拜单车合作共建了广州首个摩拜单车社区,摩拜公司也会对区域内单车进行有效监控,并会根据住户需求及时调整单车分布和投放。在亚运城设立了超过9个共享单车停放处后,住户则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引,基本会自觉将共享单车停在指定停放处。同时,亚运城旁的地铁站出入口也设置有共享单车停放点,起点和终点都有规范的停放点,可以让住户更好地使用共享单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解决出行最后1到2公里痛点的有效方式,但确实需要用户的自觉和其他各界的配合和规范。在大型小区设置多个指定停放点是住户、共享单车公司和社区多赢的尝试,以后应该有更多大型社区为共享单车的停放开辟专门区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