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险研究院副院长:保险监管有牙齿

来源:新华网
2017-02-27 14:06:10
分享

手莫伸 保险监管有牙齿

周末两天,2月24日和25日,保监会斥出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3+2(3项行政处罚,2个监管措施)的两张顶格罚单。此前两天,2月22日,保监会一正三副四位正副主席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项俊波主席“让监管长出牙齿,真正管用”掷地有声。

项俊波此言绝不夸张。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汇市、股市、债市、信贷、楼市及经济各个方面都牵一发动全身,金融的高杠杆特性又蕴藏着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对此,各国监管部门都慎之又慎,枕戈不懈。参照金融业常规的杠杆率(杠杆率=总资产/净资产)计算方法,2015年保险业杠杆率为7.68倍,只相当于银行业杠杆率14.82倍的一半水平。尽管如此,保监会依然一以贯之地保持警惕。

在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项俊波也特别指出,要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之前保监会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加强监管,坚持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统一,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统一,风险防范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并重,完善公司治理、偿付能力和市场行为“三支柱”监管制度,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在各种场合,保监会领导指出:保险资金一定要做长期资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资金炒作者;要让真正懂金融、懂保险并乐意长久认真审慎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进入;对不守规矩、不断触犯监管底线的人就要坚决驱逐出去;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藏身;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

顺应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近五年是保险业发展的爆发期,2016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赔付1.05万亿元,到2016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万亿元,其中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未上市股权、信托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超过4万亿元,债券4.3万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1.78万亿元,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人民生活的保障器、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而眼下保险资金运用出现的问题,诸如个别保险公司的少数控股股东把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直接控制、高杠杆运用资金、跨行业跨领域的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还得用发展、改革的思路去解决问题。新问题的出现,也对保监会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挑战,要求保监会不断自我提升,不断增加武器库的新家伙,对那些新花招出来一个打一个,见招拆招,保险监管要不断“长牙”。

此次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处罚,保监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监管程序进行。先后对有关公司采取暂停开展新业务、暂停申报新产品、暂停股票投资、约谈相关责任人、派出专项检查组现场检查等一系列监管措施,直至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监管要保持高压态势,守土有责,主动担当,使那些不适合进入保险业、甚至违法违规越线的人员,手莫伸。

(北京保险研究院副院长 冯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