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2016年贵州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79.1亿

作者:谢高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8 08:44:43
分享

中新网贵阳2月27日电 (谢高攀)贵州省全省民政工作会议27日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贵州共发放城乡低保金79.1亿元(人民币,下同),有效保障了343.2万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

民政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更事关全面同步小康。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此贵州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实施大扶贫战略为统领,全力推进民政精准兜底保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据介绍,2016年贵州筹措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0亿元,实施因灾恢复、重建10974户,有效防止了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狐狸补贴制度,向13.26万保障对象发放补贴2.98亿元,残疾人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性转变;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提高到510元/月、3184元/年。

此外,贵州还实施医疗救助256.4万人次、临时救助17.5万人次、兑现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理赔资金7433万元、2.14万孤儿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等,为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下,民政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贵州省民政厅厅长罗宁在会上说,兜底保障精准化、养老服务业发展、民政资金供给结构等还需进一步提高和优化。并指出,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织牢民生网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

据悉,2017年,贵州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全力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推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提升民政综合能力、推动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以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脱贫攻坚是做好各项民政工作的头等大事”,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在会上说,各地要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这场民政系统社会兜底脱贫攻坚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