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湖南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年产能逾2000万平方米

作者:刘香玉 向一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8 08:44:12
分享

中新网长沙2月27日电(刘香玉向一鹏)40分钟生产一面墙,3天建好一层楼,这就是装配式建筑的神奇魅力。27日召开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会议透露,截至2016年底,该省已建成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工厂)15个,年产能达2159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国家级示范基地增至6家。

装配式建筑,是指采用预制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它是传统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据了解,湖南是全国发展装配式建筑最早的省份之一,早在201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而在2016年印发的《湖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到2020年,全省要创建5个以上住宅产业化示范城市,市州中心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长株潭地区达到50%以上;全省住宅产业化产能达到4000万平方米/年。

“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装配式建筑计价依据、监管验收办法、工程消耗量标准、产业化项目招投标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据湖南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介绍,该省装配式建筑累计完工1750万平方米,其中2016年新开工350万平方米,农村地区的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工作也已启动。

据了解,湖南已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制度建设较完善、生产规模较大、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之一。上述会议还透露,2017年,湖南将争取建成装配式建筑第二批省级基地8-10个,创建综合试点城市2-3个,争取全国试点落户湖南。(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