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通讯:广州校园兼职成网络诈骗“重灾区”

作者:王华 吴碧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8 08:43:47
分享

中新网广州2月27日电题:广州校园兼职成网络诈骗“重灾区”

作者 王华 吴碧影

寒假已过,进入开学季,各种校园兼职广告充斥网络社交平台。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各种兼职微信群、论坛里满满都是套路,“先缴费后兼职”伎俩背后是骗子们精心策划的局,校园兼职已成网络诈骗重灾区。

“在宿舍躺着就把钱赚了”、“轻松刷单,月入五千”等极具诱惑力的校园兼职广告遍布网络,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很容易“中招”。在广州某高校读书的梁晓红(化名,下同)向记者说起“中招”经过:偶然在QQ群里看到“千字30元(人民币,下同)”的打字兼职信息,联系上招聘者,对方发来兼职项目价目表,里面有打字、刷单等,但称想兼职要先交入会费,入会费分级从299元至386元不等,再根据级别分接活单价。

小梁说,对方承诺一个月后如表现合格即可退会费,如即时缴费可免费获赠200元电话充值卡。“于是,想着多赚零花钱的我选择了386元会级”,但小梁入会后感觉越来越不靠谱,“打字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半个小时打5000字,平台方还鼓动我将发布兼职信息拉更多人入会以赚取高额佣金”。不到一个月,小梁选择退出,386元会费押金自然打了水漂。

中山大学的小方所遇“剧情”相似:诱惑之下微信添加了客服人员,客服人员先称只需帮商家刷好评和销量即可赚钱;首次轻松赚得200元后,客服提出因系统故障需小方先垫付费用;在小方垫付近千元后,客服要求小方再介绍两位朋友“入伙”才可继续赚钱。于是,小方只能用一千元买下“懊恼自己鬼迷心窍”。

在收集诸多案例后,记者试着以在校大学生身份,微信添加以打字、刷单兼职为主的某某团队。该团队主推工作包括淘宝刷单、注册单、微信投票等,会费从49元至99元不等。当记者表示以做单抵用会费时,客服人员馨儿立即展开劝导,并解释称,收取押金是因为任务执行都是无人监管下进行,为保证完成质量不得以而为之,“之前有人拿了三百多元,一个字不打就跑了”,并强调“我们这儿是大型、正规兼职平台,与十多家店铺合作”。

在记者再三追问周旋下,馨儿很不情愿地提供了该平台的营业执照。该营业执照显示该公司全称为“传媒电商有限公司”,类型为互联网。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查无此公司,随后致电工商部门,也无下落。

于是记者追问客服,为何在网上搜索不到具体信息的原因。客服理直气壮地回答,“我们又没有做网站,怎么可能会上网页?”随后,记者发现被该平台删除了好友。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未取得许可或者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

暨南大学学生郭君峰(化名)在两次被骗后,进行了举报,结果收效甚微。小郭称,该平台只是在社交软件内部受到了警告,至今仍能看到相关兼职诈骗信息。

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马老师指出,校方已再三强调,只要涉及收费或扣押身份证的兼职,就不赞成学生去。

据悉,暨南大学勤工助学中心还出台针对兼职信息入校的“不接”原则:不接代考类、食品、化妆品、成人用品;校内推广及代理;未经学校批准的校内派传单;工作地点不在广州;无底薪或时薪低于每小时10元等13项原则。

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李珺也提醒学生们,校园兼职确实是诈骗的高发区,如遇兼职缴费的情况,请多加思考,咨询学校相关部门或辅导员,多和身边人沟通,防微杜渐。(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