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履新半年李小鹏首次亮相新闻发布会 回应网约车鼓励因城施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8 08:47:40
分享

【解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李小鹏以交通运输部部长的身份出席发布会,介绍了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记者注意到,这是李小鹏在去年9月初履新交通运输部长后,首次公开亮相参加的新闻发布会。

【解说】李小鹏介绍,2016年,交通运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66亿,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8%。2016年交通运输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共完成旅客运输191.9亿人次,完成货物运输433.3亿吨,邮政业务量同比增长45.9%,其中快递业务量313.5亿件,同比增长了51.7%

【解说】就媒体记者所关注的物流降成本问题,李小鹏指出,要通过畅通物流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多式联运,提升物流效率,还要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同时还要鼓励“互联网+交通”等新领域、新业态的发展。

【同期】交通运输部部长 李小鹏

2016年据不完全统计,公路和水路两个方面一共实现降成本365亿元,2017年我们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继续降成本,能够再降400-500亿物流成本。

【解说】今年来,共享单车成为了很多人出行的好帮手,在不少人看来,共享单车暨是公共素质的照妖镜也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对此,李小鹏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交通运输部部长 李小鹏

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的事物能够更好地发展。第二就是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的有关规定,遵循市场规则,承担管理责任,特别是做好线下服务,守诚信,提升服务水平。第三是使用者也要增强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来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我相信有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一定能够发展好,一定能给人民群众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更多的方便。

【解说】此外,对于媒体记者普遍关注的网约车,李小鹏表示,各地制定的网约车新政均在国家的框架之内,“宽”“严”不同是各地结合实际的结果。

【同期】交通运输部部长 李小鹏

当然可能有的严格一些、有的更开放一些,但是都是结合实际。比如说结合人口规模的实际、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结合道路交通状况的实际,作出了新的规定。我们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

【解说】李小鹏还透露,由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编制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印发。《规划》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运输交通体系,部分地区和领域要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的现代化。

记者 吴晟炜 旦增桑周北京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