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农资领域严重失信将面临25项惩戒措施

作者:陈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8 08:48:04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陈溯)在中国农业部的牵头下,由29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农资领域严重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27日对外发布,自此,农资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将面临25项惩戒措施,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程建林在当天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级联席会议在农业领域签署的第一个联合惩戒备忘录,对深入推进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惩戒的25项措施主要有:限制失信企业获得或撤销其相关的行政许可、限制失信相关人获得或撤销其相关的从业资格,对失信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申请股票发行、债券融资、银行信贷、外汇额度、政府供地、政府优惠性政策、参与政府采购、参与工程招投标等均依法依规采取限制性措施,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此外,农资领域失信企业及相关人的失信信息还将在“信用中国”网站等公共平台上向社会公布。

当天,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会上表示,通过部门联动,2016年中国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成效明显,共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132万个,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6.2亿元人民币。但当前假劣农资案件时有发生,农民对农资质量还不够放心,基层监管执法还比较薄弱,“随着农资经营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陈晓华表示,要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农资打假的重要抓手,建立农资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对失信主体依法依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