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沙特超过俄罗斯再度成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28 08:56:27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美媒称沙特1月超过俄罗斯再度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原油供应国,这凸显在产油国努力减产之际亚洲对于中东产油国的重要意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4日报道,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4日发布的数据,1月沙特对中国出口原油496万吨,大致相当于每天117万桶,同比增长17%;去年12月还是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的俄罗斯排名降至第三位,1月对中国出口原油仅每天94.6万桶。

沙特和俄罗斯均参与了一项多个产油国参与的减产总计每天180万桶的协议。这些产油国中大多数选择削减对欧洲和北美的石油发货量,而保持对亚洲的稳定供应。分析人士称,此举是合理的,因为亚洲有许多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产油国的一个重要战场。

英国BMI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的低硫原油量同比增长61%,至每天115万桶,这是因为中国国内炼油商在大幅增加更高品质汽油的产量,以满足最新排放标准。

由于去年年底中国政府收回了国内民营炼油厂的成品油出口权限,目前这些炼油厂的市场被限制在国内,在这种情况下预计中国对轻质低硫原油的需求将保持强劲。

上述数据显示,中国1月的原油进口总量同比增长28%,至每天800万桶。这一强劲的数据主要反映了部分原定于去年12月卸货的原油延迟交货的影响。

美媒:沙特超过俄罗斯再度成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