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涉外家政市场火爆 杭州月嫂走出国门

作者:梅芳燕 宋唯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8 09:41:29
分享

涉外家政市场火爆 杭州月嫂走出国门

都市月嫂公开日活动当天,徐江元向新晋奶爸奶妈介绍如何对新生儿和产妇进行护理等。 梅芳燕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7日电 (梅芳燕宋唯岚)“3月1日,我就要从杭州出发飞往澳大利亚了。”杭州都市月嫂服务有限公司的月嫂徐江元满怀期待。今年46岁的她,从事月嫂行业已经十年了。而从3月1日起,她将赶赴澳大利亚的悉尼,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母婴护理工作。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徐江元第一次走出国门进行月嫂服务了。2016年6月,她就奔赴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杭州雇主工作。“当是免费旅游,还能学会很多国外的文化。”徐江元笑着说。

近年来,涉外家政市场日益火爆。“去国外要比在国内做月嫂工资大概高50%,所以很多阿姨都想出国工作。”杭州都市月嫂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露说。

实际上,无论是外籍华人还是在国外工作生活人员,生孩子多半喜欢找国内的月嫂照料,一来国内月嫂懂得华人生活习惯,二来工资薪酬也相对便宜。但与此同时,出国工作也没有那么容易。想去国外工作的申请者很多,但入选不过二成。所有报名想出国的月嫂,必须经过涉外家政公司的严格筛选,层层把关。因此,尽管需求量大,但因为很多月嫂过不了审核、面试关被刷下,真正过关的人少之又少,导致了外派保姆供不应求。“其实也有很多技术很好的阿姨,但因为户口问题,丧失了这一工作机会。”张露告诉记者。

徐江元是幸运的,户口在杭州使得她的签证没什么压力,工作了10年的她,也拥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作为一名专业的护理人员,我要提前查阅资料,并制定合适的护理流程,这样才能确保雇主和宝宝都能受到良好的照顾。”徐江元说,“毕竟国外跟国内的生活理念、思维方式都是非常不同的,基本的外语和西方礼仪也要懂一些。”

月嫂走出国门参与服务的同时,也为国内的家政服务带来了经验。作为杭州都市月嫂服务有限公司第一位走出国门的月嫂,徐江元去年从国外回来后,便向其他阿姨交流传授了不同于国内的护理方法和喂养方式。比如,在国外,月嫂陪同进产房,需要洗澡,换衣服,还要打疫苗等等。

张露告诉记者,为了适应涉外家政市场的火热行情,家政公司加大了对家政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争取用高端的服务赢得涉外家政市场快速发展的“一杯羹”。(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