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高新企业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2-28 10:17:32
分享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詹德村介绍,2016年,广州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820家,净增量居全国第二,是2015年净增数263家的10倍多,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4740家。

与此同时,广州的创新平台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广州自2013年起实施孵化器面积、数量倍增计划,目前已顺利完成。2016年新增孵化器73家,目前全广州累计达192家,孵化总面积840万平方米;新增众创空间80家,累计115家。广州在全国率先制订孵化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孵化能力和水平提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数量连续两年居全国前列,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集聚创新实践荣获省科技奖特等奖。2016年,广州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6家,累计44家。同时,还组建了103家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建立了市长与在穗高校联席会议制度。

詹德村介绍,广州科技金融杠杆效应明显,目前已构建了包含科技投资引导、科技信贷融资、资本市场融资三大平台在内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广州设立了首期4亿元规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418家企业出具贷款确认书,授信金额42.47亿元,授信规模全国最大。据统计,2015年至今,市财政在科技金融方面投入10.19亿元,引导了近290亿元社会资金,放大倍数近30倍。2016年,广州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03家,累计347家,融资规模从2014年不足1亿元,提升到2016年的49.26亿元。

2016年,广州建立完善了“1+9”创新政策和“1+4”人才政策体系,涵盖企业创新能力、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创新人才、科技金融等领域。去年颁发“人才绿卡”1200人,切实解决人才在户籍、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市民待遇”问题,获得好评。2016年在穗科研人才及团队共有16个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6年,广州市科创委制定实施《广州市科技创新领域简政放权改革方案》,在国内率先开展项目立项决策下放试点。詹德村透露,下一步,广州将继续积极破除制约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广州转化。

2017年,广州将继续实施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大力优化提升创新载体,深入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詹德村透露,广州将加快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努力营造成熟的风投大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