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点赞中国“淘宝村”:助农民变成企业家 应推广至全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8 16:08:06

世界银行点赞中国“淘宝村”:助农民变成企业家 应推广至全球

对许多人来说,在网上销售小装饰品是一个爱好;而在中国,“淘宝”已经成为帮助国家解决贫困的重要方式。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对此的认知和呼吁是:“淘宝村“赋予了中国传统农民一种前所未有的精神——企业家精神,而这应当成为一个全球现象。

据美国知名科技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中国在过去十年内创造了1000多个淘宝村,作为一种更大胆更成功的方式来实现习近平主席指出的目标——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这些村庄之所以被称为“淘宝村”,是因为村民在世界上最大的购物网站之一——淘宝上销售所有东西,从跳舞服装到电子产品到儿童玩具。在短短几年内,许多农村社区已经看到成千上万曾经离开的人,为了更加光明的未来,又回到了当地,在淘宝村建立当地经济。

世界银行点赞中国“淘宝村”:助农民变成企业家 应推广至全球

这同时反推了淘宝整体生态愈发繁荣,淘宝对中国农村的效应也引起了国际组织的注意。Business Insider报道,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兼中国主管Bert Hofman对此非常乐观: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贫困和偏远地区的村庄成为淘宝村,帮助人们摆脱贫困,”他说,“我们不会停止在那里。阿里巴巴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村也应该成为一个全球现象。”

中国政府已经看到这些数字,并将其视为促进贫困农村经济增长的一个机会。据美国财经新媒体Quartz报道,这些村庄的墙上已经写上了充满希望的口号:“通过淘宝,告别贫穷,电子商务帮你走向幸福的道路。”

大多数情况下,不同地区会结合当地特色去销售不同的商品。例如,河北省北部的村庄以卖儿童自行车为主;在云南省西南部的村庄,人们则出售手工装饰物。

2003年以来,大约有1000多个“淘宝村”陆续涌现,有数千个家庭售出总价值达数百万的商品。这一切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应:村民有了切实可行的网上销售平台,而这吸引以前离开的村庄的人陆续返回农村。

企业家吕振红(音)就是这样一位淘宝村企业家,他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说:村里的很多人看到我们会想,‘太奇怪了,这些兄弟每天总是工作到很晚,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在开设淘宝店的前三个月,我们没有生意,但我们继续经营,没有放弃。”

世界银行点赞中国“淘宝村”:助农民变成企业家 应推广至全球

今天,吕的户外用品商店年收入为800万美元。他说,在淘宝上销售的每三个睡袋中有一个来自他的公司。

这种减少贫困的战略在10年前几乎不可能。在过去十年,中国花费了很多时间,使几十亿中国人学会使用互联网,这一努力促使人们彼此买卖,繁荣了经济。目前,约有一千万人在电子商务领域找到工作,占中国劳动力的1.3%。

当然,淘宝村庄不是消除贫困的唯一手段,其它自上而下的社会福利计划也必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淘宝村却赋予了中国传统农民一种前所未有的精神——企业家精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