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制造业节能测试:下一个烫手山芋?

2017-02-28 17:44:34
分享

电视制造业节能测试:下一个烫手山芋?

中国日报网2月28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德国大众曾因设计“聪明”软件,在汽油车排量测试中造假而蒙受指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电视制造行业也频频爆出“大众式”丑闻。韩国的三星和乐金公司以及美国智能电视巨头Vizio,三者皆因不实宣传大屏幕设备能源效率而遭到起诉。在美国电视制造业里,这三家企业的总销量占据了全美的一半以上的江山。

2016年9月,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公布了一份电视能耗研究报告:在政府短期测试中,三星、乐金还有Vizio的产品质量性能要与平时的好得多。某些电视的实际耗能量比电视厂商宣传推广时声称的高两倍。甚至连美国能源部自己的能源监测数据也出现严重的前后不一致。

不过,并非所有电视制造商都在造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表示,索尼与菲利普公司电视机耗能水平属实。但是,存在耗能监测造假的上述三所公司已遭到集体诉讼。三星公司于2017年1月30日在纽约最先受到指控。如今,电视制造业拭目以待,看监管者是否会采取行动。

在政府监管和日常两种情况下,电视机耗能产生巨大反差的原因似乎有两种可能。三星和乐金生产的电视机(不包括Vizio)接受了美国政府片段抽验。该抽验是用于评定测试能耗等级,并提醒消费者使用时一后能源消耗总量。在美国能源部长达十分钟的片断测试里,会有短暂的连贯的动作和场景变化,而每一个片段仅持续2.3秒,便会跳到下一个新的片段。(多数电视内容是由该长度2倍的场景组成。)在测试期间,电视机的背光灯会变暗,会节省大量能源。在测试之外,在普通观看情况下,背光灯都会持续亮着。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诺亚·霍洛维茨表示,一种善意的解释是,厂商们熟悉这种耗能测试,但并根本不清楚测试期间与普通情况下的耗能会不同。另一种解释便是,电视厂商可能一直在想骗过执法人员,好让他们的产品以低耗能的形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另外一点分歧在于,在用户更改图像设置时,三星,乐金以及Vizio的电视都让节能功能失效了,并不提醒用户。比如说,乐金的一款电视机,只有将其设置到自动节能模式,才会真的起到节能功效。要是设置成“标准模式”等模式,节能功能就会在就会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失效。

乐金升级了电视软件,在显示设置修改的情况下,节能功能失效时,会有提示。乐金发言人约翰▪泰勒表示,该公司否认任何有关其与其他企业一直“规避相关规定”的议论。Vizio也否认了其违规的指责。对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指出的问题,三星目前仍未作出任何回应。

对于欺骗消费者的电视厂商,美国联邦交易委员会(FTC)有权没收他们在销售中获取的利润。至少,一位该委员会前委员认为应该要采取行动。美国能源部表示,为了防止这些制造厂商耍滑头,正在考虑是否要改进耗能监测方式。欧盟委员会使用的是耗能监测方式与美国能源部的一样,同样也在调查这三家厂商的产品。

监管层对这次风波重视程度取决于政治风向的变化。共和党主导的国会甚至要想放宽所有家电的能源需求。2017年1月,德克萨斯州国会议员迈克尔·伯吉斯提出了一项法案,不仅要禁止美国能源部执行现有的能效标准,也将拒绝建立新的标准。对消费者来说,这个法案可是不受待见的。

 

(编译:罗玲敏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