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计划明年送两名自费游客享受“环月之旅”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09:13:27

SpaceX计划明年送两名自费游客享受“环月之旅”

2017年1月2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霍索恩,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坐在分离舱内。(新华/路透)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计划明年送两名自费游客到月球附近转转。这有望成为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45年来首次载人月球之旅。

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月27日宣布,这家科技企业将在明年下半年为两名普通人开启“环月之旅”,“他们将比前人飞得更快,更深入太阳系”。

两名“太空游客”搭乘的“龙”飞船以及用于发射飞船的“猎鹰重型”火箭将分别在今年年底和夏天接受首次测试。英国《卫报》报道,按照马斯克的说法,绕月飞行将持续大约一周时间,飞船会接近月球表面,但不着陆。

人类最后一次登上月球是1972年12月,阿波罗17号登月行动。

人类在太空中旅行距离最长的纪录创造于1970年4月,阿波罗13号因故障未能登月,3名宇航员飞行24.9万英里(40万公里)后成功回到地球。马斯克说,“环月之旅”有望打破这一纪录。

马斯克说,报名“环月之旅”的两名游客不是好莱坞明星,彼此认识,对此次飞行“非常认真”,去年底就同SpaceX联系。两人最快在今年接受训练和体检。

马斯克拒绝透露两名游客的姓名,也未提及“旅费”具体金额,只是说相当于送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的开销。

按照现阶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向俄罗斯航天局支付的费用,每名宇航员乘坐俄“联盟”号飞船去国际空间站要花7000万美元。

早在2001年,美国亿万富翁丹尼斯·蒂托就自费乘坐“联盟”号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成为地球上首名太空游客。蒂托的太空之旅历时8天,总花费在2000万美元左右。此后又有多名富翁斥巨资遨游太空。

美国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本月初在一份报告中提出,SpaceX总是无法在承诺期限内完成任务。自这家企业成立以来,马斯克提出不少雄心勃勃的计划,但设下的期限有些吹嘘成分。2011年,马斯克说“将在2014年完成载人飞行任务”。同年,他又告诉《华尔街日报》,顺利的话,能在2021年送人类去火星,去年他宣布这一计划将推迟到2024年。(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