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聚焦5G技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01 09:21:24

2017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月27日在西班牙东北部巴塞罗那市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大会上,新一代手机和5G发展成为两大焦点,人们试图展望智能手机发展中的新要素,并积极推动5G技术的应用。

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有来自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参展商和近10万名移动行业专业人士参会。为期4天的大会将组织100余场行业专业论坛、应用开发者大会、产品与服务推广会和展览等活动。大会的主题是“下一个元素和事在人为”,将围绕新一代手机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产品两大主题,探讨新技术如何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智能化无疑是新一代手机要素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词,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将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热门技术融入新一代的手机。比如,LG发布了新款旗舰智能手机G6。这款产品软件方面搭载了谷歌公司目前力推的人工智能“谷歌助手”。美国福里斯特研究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托马斯·赫森认为,智能助手未来将成为消费者与设备和品牌互动的新对话界面,多数即将发布的新手机都会配备这类智能助手,成为标配。

5G是一个很多消费者还不太明白、但业界已积极筹备的系统性工程。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近期宣布达成协议,两大行业协会将在频谱管理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全球5G网络发展。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主席乔·巴雷特说,这项频谱分配方面的合作将有助于全球5G网络在信号覆盖和数据传输速率等方面达到预期。

随着5G商用化日益临近,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内外厂商也积极展开合作,布局这一领域。中兴、高通以及中国移动已经宣布共同开展5G新空口试验,以便加速5G在中国的大规模部署。华为也在多个主要国家与运营商展开5G合作。英特尔与爱立信正联手推出5G创新者计划,探索5G网络方面的创新。此外,英特尔还与诺基亚合作设立两个5G解决方案实验室。

此次大会上发布的新产品也在积极地向消费者介绍这一概念。中兴此次发布的一款号称全球下载速率最高的千兆手机就是基于这一技术。由于采用了更高性能的调制解调器等技术,该款手机每秒下载速率可达1千兆比特,还可以利用云端存储备份手机的各类数据,无需依赖手机的有限存储空间。这款手机可以使用户在5G时代到来之前提前享受类5G体验,实际感受到许多便利之处。中兴认为,未来手机的使用方式将被彻底改变。由速率提升作为原始驱动力,此轮变革将推动软硬件联动发展,在用户体验方面向5G更进一步。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通信设备部总经理艾莎·埃文斯在一份声明中说,5G网络将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给人们带来新体验。5G正在成为我们一生中可能见到的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变革之一。

中兴、华为等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大会上备受关注。西班牙《先锋报》网站的报道说,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日益占据更重要地位,中国企业正用各种新产品进军世界市场。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产智能手机去年在全球市场表现不俗,其中华为手机销量仅次于苹果和三星。华为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7.3%上升到2016年的8.9%。高德纳分析师安妮特·齐默尔曼说,除华为外,OPPO、拥有VIVO品牌的步步高、中兴、小米和联想等其他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去年的业绩表现也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