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建投资年均需求将达1.7万亿美元

作者:战艳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09:34:13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记者战艳)亚洲开发银行28日在香港发布报告称,从2016年到203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将超过26万亿美元,年均1.7万亿美元。该数据是亚洲开发银行2009年发布的同类预测数字的两倍多。

这份题为《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报告重点关注了该地区的能源、交通、电信、水利及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称,数字增长的原因包括,各界纷纷预测亚洲将持续多年快速发展,推动了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此次使用的是2015年的价格指数,而上次使用的是2008年的价格指数;此次统计涵盖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若不包括应对气候变化成本,其需求则降低为22.6万亿美元,年均约1.5万亿美元。

该报告称,近几十年来,报告中涉及的45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迅猛发展——经济增长迅速,贫困现象减少,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然而,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显著差距。逾4亿人仍缺乏电力供应,逾3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约15亿人无法享用基本卫生设施。许多经济体因港口、铁路和道路不足而无法与更广阔的市场高效连接。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强调,要进行财税改革,并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私人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他同时指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得非常好,政府也致力于鼓励更多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此外,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将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