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向欧委会最新关切让步 伦交所与德交所合并案陷入困境

作者:蒋华栋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01 09:34:13

自伦敦证券交易所(伦交所)和德意志交易所(德交所)于2016年2月23日宣布谋求“强强联合”后,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监管审查始终是各方的关注核心。日前,欧委会突然提出了针对上述合并的最新关切,但伦交所拒绝让步并表示“鉴于当前欧委会的立场,伦交所和德交所的合并可能无法获得监管层的批准”。

鉴于两大交易所本身业务的互补性和市场占有率,此次合并将带来欧洲市场金融衍生品交易和其他产品的清算交易过度集中,势必不利于较小竞争对手和投资者的利益。因此,自去年8月24日伦交所和德交所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合并申请后,各方认为这一合并必然招致监管层的反对。

为了缓解欧盟委员会在反垄断领域的关切,伦交所在去年9月28日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出售旗下伦敦清算所集团的法国结算业务。伦敦清算所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高达3600万欧元,总体资产规模为3.03亿欧元。今年1月3日,伦交所表示已经收到了来自泛欧交易所不可撤销的全现金收购要约,后者提议以5.1亿欧元购买伦敦清算所的法国业务部门。

在与泛欧交易所达成初步意向之后,伦交所和德交所认为上述交易作为补救措施已经能够消除欧委会在反垄断领域的顾虑,并于2月7日向欧委会提交了针对第二阶段审查的应对方案。

正当各方乐观预计欧委会将在4月3日前批准上述合并案之时,欧委会于2月16日突然表示上述补救措施无法解决合并后交易所在意大利市场上对债券和回购业务交易(MTS)的市场控制权问题。要解决上述关切,欧委会要求伦交所在“2月27日欧洲中部时间12点前提交出售伦交所在MTS交易平台内部股权的方案”。

针对欧委会的上述要求,伦交所在2月26日声明中明确表示,针对欧委会关于固定收益市场的关切,伦交所已经通过此前的补救措施予以解决和处理。现在要求伦交所出售MTS股份的提议,伦交所在与董事会高层和意大利监管层沟通后认为不可接受。

此次伦交所与欧委会争论的核心是伦交所在MTS平台的股份。事实上,这一交易平台是欧洲领先的固定收益市场电子化交易平台。这一平台起源于意大利,很好地提升了国债市场的流动性、交易效率和信息透明度。随着MTS逐渐成为意大利国债市场中交易商的主要交易平台,上世纪末开始向其他国家发展。目前,MTS交易系统已经在德国、荷兰、比利时、葡萄牙等十多个市场立足,所有欧元区国家发行的国债既可以通过本国市场的MTS平台交易,也可以通过在伦敦建立的泛欧基准债券市场交易。

事实上,MTS平台并非伦交所集团内部盈利的主要贡献机构,但是MTS平台业务是伦交所在意大利国内市场业务的关键支撑,失去MTS意味着未来伦交所在意大利市场收入能力和获利能力将受到重大损失。事实上,早在欧委会针对MTS提出关切之前,伦交所集团就已经与意大利政府和其他机构就未来MTS系统以及伦交所在意大利业务展开了交流。双方的一致意见是将MTS保留为伦交所或者日后合并后交易所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伦交所在26日的声明中明确表示未来不可能放弃MTS,无法满足欧委会的上述要求。截至27日欧洲中部时间12时,伦交所并未按照欧委会的要求公布未来剥离MTS的方案。在伦交所看来,欧委会的这一建议事实上有损于伦交所与欧洲监管机构的良性互动关系,也不利于伦交所集团与意大利境内监管机构和其他机构的合作。

由于伦交所坚决不让步,欧委会未来有极大的可能否决这一合并案。市场的悲观预期直接导致两大交易所股价下跌。至于欧委会的最终裁决如何,还需密切关注4月3日的最终裁决。(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蒋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