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IP热剧引发投资潮 林耘:天价估值喜中有忧

作者:肖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01 10:17:58

2017年初,随着“四海八荒”迅速成为新的流行词,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启“霸屏”模式,电视剧相关话题保持着微博“热搜”前十的热度,电视剧出品方华策影视近期股价一路向上,超过20%的涨幅在影视传媒股中格外出挑...而这一切都源于IP的力量。

现在,从线上到线下,从大银幕到手机端,市场上充斥着在IP产业中大浪淘金的人。有人戏言:“IP的价格之高体现在——甚至书还没有写,就已经可以买别墅了。”那么,在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IP真的是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吗?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过去剧作家、作家收入微薄,在整个文艺圈里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没有什么话语权,到现在IP这么值钱,确实能看到时代的进步,以及权利的转移。IP热是有正面意义,其实是向知识产权生产致敬,但是在过去的一两年里也可以看到,IP热中是有泡沫的,甚至在转到影视剧上泡沫也是比较大的。

“去年有多部影视剧,实际上高投入低产出,虽然名声在外,但是并没有特别好地开花结果。所以对IP热既要肯定也有担忧,大量的钱投入IP,如果没有真正的实力和能力把它转化为优质的产品,这里就会出比较大的问题。”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