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回应狂买苹果股票:它不仅是科技股,更是消费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1 10:17:58

巴菲特回应狂买苹果股票:它不仅是科技股,更是消费品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张 力

大举买入科技股和航空股,几乎清仓曾钟爱已久的消费股沃尔玛,还在第52封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信中强调了移民的重要性。美东时间2月27日,股神沃伦·巴菲特与美国财经主持人贝基·奎克(Becky Quick)进行了一对一访谈。

在访谈中,股神也对去年以来,令全球信徒疑惑的“大举买入苹果股票”等一系列事件做出了正面回应。正如中美两国巴菲特研究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所指出的,巴菲特的确认为苹果不仅仅是科技股,更是具有强大用户粘性的消费产品,因此他看好苹果公司,在2016年底向美国官方报送去年第四季度持仓后,其对苹果公司股票的持仓又翻了一倍。

苹果产品用户广且黏性强大

在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第52封信中,巴菲特如往常一样,首先就强调了美国的活力。巴菲特称,美国经济增长一直都是不可思议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一波又一波充满天分和雄心勃勃的移民来到美国。

而在与贝基·奎克的对话中,巴菲特表示,他向来会把过去两百多年来美国经济的修复能力放在股东信的开头。“我们曾经历过战争,又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但都从失败中回复过来并赢得了胜利。每个人在自己的生命中取得微小的进步,构成了整个美国世纪更迭的成功。”巴菲特在这场访谈节目中说道。而正如巴菲特在股东信中所提到的,他向来重视美国经济的源动力,“即使不是经济学家也应该理解,使美国伟大的关键因素之一,是移民。”

从去年三季度以来,伯克希尔便大举买入苹果公司股票。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已经买了下该公司6120万股股票,占苹果总股本的1.1%,初始投资为67.47亿美元,市值70.93亿美元。

然而巴菲特曾在多年前坦言,自己不碰科技股。因为他认为科技企业相对短寿,寿命长的公司又难以识别。这样的宣言显然与去年以来伯克希尔不断买入苹果公司股票的行为相悖。而有“最懂巴菲特的中国人”之称的刘建位,以及伯克希尔股东之一、研究巴菲特25年之久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戴维·卡斯曾向记者推测过,认为此举表明巴菲特秉持与时俱进的投资理念,他很有可能认为苹果不是科技股,而是几乎人人都在用的消费品。

在2月27日的访谈中,巴菲特透露称,在今年1月1日至苹果1月31日发布2017财年第一季财报之间,他对苹果股票的持仓又翻了一倍。目前伯克希尔共持有1.33亿股苹果,其中只有1000万股是旗下一名基金经理买入的,其他1.23亿股,全部都是股神自己的决定。

当问及原因时,巴菲特表示,是因为苹果拥有强大的用户黏性,以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睿智的资本配置战略。虽然巴菲特并不使用苹果手机,但却经常询问身边年轻人对苹果产品的使用感受,并发现苹果产品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和强大的用户黏性。“它不仅仅是科技股,更是消费产品,”巴菲特表示,自己拥有一台他人赠送的iPad。

根据伯克希尔公司2月27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伯克希尔已经是苹果公司第二大股东,苹果则成为伯克希尔第二大重仓股。

大选以来已买200亿美元股票

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全球投资者都好奇股神如何看待目前的股市。在这档节目里,巴菲特表示他自美国大选以来,已经投资了近200亿美元的股票。

200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股神表示这与所谓的美国大选没有特别关系。“我的投资决定与美联储无关、与美国大选无关,如果一定要有,那也是与有决定性改变的利率有关。”巴菲特指出,但目前没有发现利率发生重大改变的迹象。在巴菲特看来,投资苹果公司也好,买入航空股也好,都不仅仅是投资个股,更是一种商业投资。

除了苹果股票,巴菲特还在采访时回应了外界质疑美股目前涨势过高的问题。巴菲特个人非常看好美股前景,并预计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最终将逼近10万点。截至2月27日收盘,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仅略高于两万点,报20837.44点。

巴菲特称,市场目前没有处在泡沫状态。股市面临的风险是利率上升。从利率水平考虑,当前的股市是便宜的。但股市无法预测,“没准明天就会跌20%”。

这与巴菲特在股东信中的表述一致。在信中,巴菲特依然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他认为因为创新,生产力的提高,企业精神和丰富的资本,美国的实业和对应的股票几乎肯定在未来会增值。

然而对于未来几年市场具体可能发生什么,巴菲特显得比原来更谨慎。他认为未来几年,主要市场下跌甚至恐慌可能会时有发生,这将影响到所有股票。不过他认为也没必要害怕。没错,财富的积累可能会时不时被短暂地打断,却不会被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