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磅礴有主峰:国企改革按下“快进键”

作者:张晓赫 付长超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3-01 10:24:13

变者,法之至也。

世界经济开放合作不断深入,市场的多元化正给所有市场主体带来一个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竞技格局。

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实现稳中求进,离不开企业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中重塑发展韧性与活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国有企业素来被视为“国之栋梁”、保持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企改革事关中国经济未来。当前,人们都在期待国有企业能通过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系统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新动能。

“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尽快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去年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

国企改革已迈向“施工期”,成败关乎经济全局、民众利益,只有认准方向、激流勇进,方能提质增效,基业长青。

重点更突出:混改成突破口

2017年2月14日中午,四季民福东四十条店的大堂内,坐满了排队的食客。(人民网付长超 摄)

北京,四季民福。

尽管烤鸭遍处可寻,但每天仍有400多位食客,愿额外为这家店付出40分钟以上的等座时间。觉得等待太久?其他分号的等座时间还可能会更长。

火爆的烤鸭生意背后,蕴藏的是以四季民福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强活力。董事长季红生已经多年没提过业绩目标要求,但“通过员工激励与共享分红,企业代理人变成了企业主人,企业利益成为了骨干职工利益”,人员积极性带来的内驱动力,让四季民福在传统餐饮的红海中,闯出一片天地。

甘肃,酒钢集团。

生铁成本同比下降20%以上,集团差异化产品首次达到30%以上,数项实验技术的快速攻关,在持续刷新集团成本新低、效益新高的同时,也给科技人员带了丰厚的奖励。

集团在2016年开始实现持续盈利的背后,折射的是以酒钢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大改革。当中重要的一项,就是集团公司与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共同持股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开展科研攻关、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

一东一西,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两家看似无交集的企业,却共同进行着向人员要动力的改革。

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资产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党的十八以来,国企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随着混改的全面推开与渐入佳境,民营企业的活力、智慧,正更多与国企产生互融,共同激发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报告

在牵涉甚广的系统性改革中,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要在电力、石油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突破口”的描述,意味在未来的改革推进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被放置到对整个国企改革具有突破性、带动性作用的重要位置上来。

国有企业的混改“胎动”于十八届三中全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全会《决定》的说明中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

当中的要义不难理解。单一所有制企业在资源条件上,往往受到这样那样的限制而损害竞争力。而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各类所有制经济中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部分,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各类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

如何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一直是困扰国企发展的难题。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把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大、竞争力强,与民营企业市场敏锐、产品创新力强的优势结合起来,是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使然。

引入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民营资本追逐利润以及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可改变国有企业大而不强的局面;特别是在一些资源型省份,产业结构过重,一些国企遭遇的市场突变、外销受阻、资源枯竭等问题,也需借助混改增强活力,突破转型瓶颈。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也明确,2017年将“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支持中央企业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间交叉持股,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

认识更主动:改革动力增强

“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国企改革涉及部门多,涉及人员多,利益有别,面对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有大量工作需要深化和完善。要想取得预期效果,首先要把思想统一在同一主基调上。

从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2016年总体实施方案陆续出台;从2014年国资委推出第一批“四项改革”试点到2016年推出第二批“十项改革”试点等,国企改革稳步向前推进。

国企改革框架逐步完善的过程,也是思想解放与统一的过程,这个环节虽占用了一定时间,但却必不可省。随着改革共识的凝聚,当前各地的改革动力不断增强,由被动观望转为积极参与,改革举措遍地开花。

继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后,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将混改作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对待改革的内生动力变强,一方面是源于内在的发展压力,在日益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一些国企面临的激励机制和效率问题日益突出。

上海、重庆、山东等省市不仅制度设计起步早,更是在混改路径上进行了突破。以重庆市为例,2016年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实施,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造,近51%的企业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不久前,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上海基本完成企业集团公司制改革,实现国有金融企业的国资统一监管,规范国资流动平台运作,75%的国有资产集中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另一方面来自外在的“诱惑”,一些率先开展混改的企业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让大家看到甜头。

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铅锌冶炼厂精馏车间科学组织99.997%锌锭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冶刘希良摄)

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曾为辽宁国企亏损大户,改制前负债率高达240%以上。2013年底,企业破产重组进行混改,并由引入的民营股东全权负责经营管理。新机制、新管理带来新活力。

“通过‘奖优罚劣’激励措施,近3年来企业实施了百余项降耗扩能新举措,实现了连续盈利,2016年利润达1.8亿元。”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混改带来的效益实实在在的反映在了集团办公室负责人的言语之中。

实践更有序:出招对症下药

地方政府和国企不但在认识上更加主动有为,开展改革的方式方法也更加科学有效。人民网记者统计发现,各省市召开陆续召开地方两会,尽管都将积极推进混改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但都各有侧重。

比如,上海、云南、江苏、广东等地积极推进国企上市及资产证券化;北京、福建、青海等地力推员工持股和激励机制。山西、山东、吉林、云南等地重视资本投资运营;湖南、湖北、河南、四川、西藏等地力推重组整合或引入战略投资者。

具体来看,去年12月,北京印发《关于市属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办法》。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表示,北京的员工持股试点已敲定新能源、生活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业等领域的6家市属国企作为试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员工持股早已成为国企改革中最艰深、敏感的地带,北京圈定混改领域和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这种实质性动作足以看出我国推进国企改革的力度和决心非同小可。”

再来关注地方国资重地山东的最新改革动作。2月3日,山东省国资委发布《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政策明确,参与前投资者资质不设限、知情权保护;参与过程中,重点关注中小股东利益及诉求的公司治理机制;参与后,现金分红的投资回报机制和保护中小股东的股权退出机制等。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山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小股东制衡政策系全国首创,直击混合所有制改革痛点,体现“山东特色”。

各省市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反映出各地开展改革不是对中央精神或其他地方改革的简单复制,也不是搞一刀切,而是体现因地制宜的特点。当前的普遍共识是,各地和各企业情况差异较大,环境错综复杂,混改动作办不到、也没必要整齐划一、齐步前进。

在此背景下,地方针对自己的改革实际,出台相关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规定,推进相关试点,将是改革落实的重要方式。反过来,地方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总体框架中积极创新探索各自适宜的路径,也将为全面改革积累不同领域的实践经验。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只有主动作为,持续攻坚,不断把国企改革引向深入,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更多新的成效,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